共谋苏州“十四五”:2020“对话苏州”活动举行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之际,为科学谋划苏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1118日,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的第七届“对话苏州”活动在独墅湖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活动以共谋苏州“十四五”为主题,旨在聚焦苏州在“十四五”期间要重点解决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研究“苏州路径”,探讨“苏州方案”,助力苏州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态度,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振一,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宗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陆春云、吴晓东、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周伟,苏州大学校领导路建美、邓敏、蒋星红、陈卫昌等领导出席会议。苏州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级市(区)党委或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大学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校专家代表、东吴智库研究员,市各新型智库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主持。


熊思东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120年来,苏州大学始终立足苏州、扎根苏州、服务苏州。苏大的每一点进步,都与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紧密相连,都与历届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名城名校融合发展,为苏大指明了一条实现知识增值、人才增值的内涵发展之路,也为苏州、江苏乃至全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亮出了关键一招。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历届“对话苏州”活动紧扣苏州发展脉搏,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相信本次活动也一定能够形成一批前瞻性、引领性的成果,为苏州当好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当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社科名家、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鸣,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军,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顾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志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曲建,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院长、国家级人才冯博教授等8位专家,分别围绕“坚持产业创新引领 服务国家大战略 争当高质量发展表率标杆”“‘十四五’苏州综合运输发展问题思考”“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以创新尖峰+产业高地耦合提升苏州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建设全面数字化新苏州”“推动园区功能升级,融入国际科技创新链和服务贸易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苏沪共赢发展”“苏州‘十四五’于变局中开新局”等不同主题,开展了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理论性、针对性的思考与建议。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苏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当前,苏州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锣密鼓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深刻剖析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科学谋划目标定位和战略重点。他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锻长板,提出解决方案、谋划创新思路;必须坚持效果导向,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使之成为引领未来、务实管用的行动纲领;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立足推动苏州更好融入全省、全国发展大局,聚焦奋斗新目标、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发展行稳致远。


对话苏州活动是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直接指导下,由苏州大学、苏州市发改委、苏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的高阶论坛。对话活动以服务苏州发展为宗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聚焦苏州发展热点、难点,为苏州经济社会把脉。苏州大学高度重视对话苏州活动,自2014年第一届活动举办以来,努力将对话苏州打造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界与政府部门直接沟通对话的平台,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智力支持。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