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120日,第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本次大会表彰了一批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我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中央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扎实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连续获评2013-2015年、2016-2018年江苏省文明校园,在2019年首次开展江苏高校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等次第一名。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扎实成效,使得新思想学思践悟不断深化、对标争先建设系统推进、教书育人好生态持续巩固、向上向善正能量有力涵养。

围绕创建文明校园,我校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重学习育新人,思想引领有向度。学校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将思政课教学改革纳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和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思政金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二是重党建提站位,班子建设有高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鲜明提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务实型、廉洁型领导班子的建设目标。三是重师德厚基础,教书育人有态度。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主任的师德建设委员会,全面加强教师党支部及双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四是重内涵兴五育,品牌活动有厚度。积极构筑文化育人制度、实践、环境和创新“四大体系”,成立中国昆曲评弹研究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18年读书活动老品牌唱响新主题获评第二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江南丝竹入选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五是重便利优环境,美丽苏大有温度。积极参与苏州文明城市建设,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东吴大学旧址入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学校获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校。与华为共建云中苏大, 推进镜像化、数字化、智能化未来大学的未来大学建设。六是重机制强责任,阵地管控有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实化,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合力和格局。

此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份荣誉是对苏州大学长期以来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成果的高度肯定,也将助力学校深入推进构建完善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多校区文化建设协同并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更新提质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以“六个好”的创建标准继续推进学校工作。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持续打造苏大精神文明品牌,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育时代新人,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