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财政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和执行情况现场核查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和执行情况核查的通知》(苏财监〔202042号)部署,1117日至18日,由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局长莫小安带队的专家组来我校开展了内部控制建设和执行情况现场核查。本次核查分为汇报会、现场查看资料、访谈问询、反馈会等四个环节,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杨一心、周高,内控办主任、财务处处长孙琪华,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建设评价监督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和反馈会。


1117日下午的汇报会上,杨一心代表学校对核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专家组对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把脉问诊,开出良药,实现以检促建的良好成效,并向核查组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状况。孙琪华代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详细汇报了我校内部控制建设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内部控制建设思路。


莫小安代表核查组简要介绍了开展此次核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深入了解省属事业单位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推进情况,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资料和访谈问询等方式对单位层面内部控制建设情况、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核查,能够发现一批内部控制建设成效好的单位、一些值得推广的优秀经验做法,更好推进省级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财务风险和经济活动风险的防范管控。

随后,核查组对我校内部控制建设的有关制度、台账、报表、信息系统数据等资料进行了认真查看核实,就组织机构、干部任免、关键岗位管理、收支管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询问和了解,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期间,专家组参观了我校“云中苏大”运营中心,并就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学校内部控制水平进行了现场交流。


1118日上午的反馈会上,莫小安代表核查组向学校反馈了核查意见,他对我校内部控制建设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校领导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对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内控办履职尽责,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内部控制环境,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建设举措,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内部控制建设成效,主要表现为内控组织力度强、制度建设比较完善、制度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信息化系统先进等四个方面;同时,他希望我校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内部控制风险评价工作小组,建立经济活动风险定期评估机制,强化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


最后,周高代表学校向核查组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核查组反馈的核查意见非常客观、全面,对持续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有很好地指导作用,针对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存在的不足,学校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核查组建议进行整改,扎实、稳步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是切实提高内部控制政治站位,建设好内部控制“一把手工程”;二是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变化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三是快速理清工作思路,一条条细化落实改进方案;四是持续健全内部控制长效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发扬内部控制文化,常态化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财务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