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院(系)党政负责人专题视频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1110日,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省高校院(系)党政负责人专题视频培训班举行,我校70余名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在本部红楼主会场参加培训,其余166所高校3400余名院(系)党政负责人在各校分会场以视频直播方式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紧扣高校基层党建和办学治院能力提升工作实践需求,系统设计了领导领学、专家导学、同行互学等模块,采取理论辅导、实务讲解、案例分析等形式,通过视频方式向全体学员展现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盛宴”。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亲自为培训班上“第一课”,作了题为《新时代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报告全面详实地回顾了新时代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高等教育在政治建设、内涵建设、改革发展以及服务社会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当前全省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他指出,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上了新起点,面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要强化“八个理念”、注重“四个导向”、实现“五个转变”、坚持“七个不变”。他要求,全省高校要乘势而上、聚力攻坚,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即强化党的领导,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强化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强化改革创新,激发高等教育活力;强化服务发展,提升综合创新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江苏高等教育,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以《切实加强高校院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为题作辅导报告。报告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在新时代对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高校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特殊重要阵地、切实加强高校院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析。邓敏指出,要加强对院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领导,就要加强理论武装、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升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政治忠诚有定力、热爱教育有情怀、眼界宽广有格局、善于治理有担当、廉洁自律有底线的院级领导班子。

在专家导学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地位和重大意义,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要充分发挥高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带头学习作用,完整、系统、准确、深入、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结合”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同行互学阶段,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书记李翔、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院(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党政工作管理经验。我校临床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锐讲述了驰援武汉、同心抗疫的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阐释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视频培训设计精心、组织精细、内容精深,葛厅长领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学习起来“解渴”、落实起来“管用”;专家导学深入浅出,为大家答疑解惑,理清了思想上的迷雾和工作上的困惑;同行互学务实有效,分享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学习参考,受益良多。

(党委组织部、党校、继续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