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在苏举办

       1025日上午,第四届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暨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在苏州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苏州大学主办,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承办。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陈雪嵘,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主持。

       本次大学生新媒体节以“用新媒体点燃创业梦想”为主题,通过智媒传播与新媒体发展论坛、新媒体创业故事分享、优秀作品代表路演、新媒体原创作品颁奖晚会等形式,通过创新作品评选、校企双向联动、创意成果孵化,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意思维,增进高校与业界之间的互动交流,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来自中国、英国、法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等14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参加了大赛。

       陈龙致欢迎辞时表示,当今时代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加速演进,新媒体从业者唯有不断寻求创新开拓,才能在汹涌的时代大潮中立于不倒之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媒体人要肩负起历史责任,为实现新媒体产业强国而努力拼搏。

      陈雪嵘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新媒体产业高速发展,了解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已经成为当前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新媒体用户中最为活跃、最富创意的群体,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未来新媒体的发展走向。她希望青年大学生们能够以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为契机,积极投身于新媒体事业、用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周高在讲话中表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也是高校近年来着力开展的重要工作,由传媒学院承办发起的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从2015年举办至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他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的举办,为广大青年学子带来一堂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大课,同时孵化一批高质量新媒体项目。

 

      开幕式环节之后,是“智媒传播与新媒体发展论坛”。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字节跳动、腾讯微视、喜马拉雅等国内前沿新媒体参与主题论坛分享。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资深总监、苏州大学兼职教授陈燕青首先带来了《B战视角看视频新媒体》主题报告。他表示,当前信息消费日趋视频化,视频媒体形态、内容不断丰富;同时技术红利的趋势也让5GAI等新技术成为下一个商业应用与产业领域的爆发支点。


       字节跳动江苏公共事务总监徐赟则着重从社会责任角度阐述了字节跳动依托抖音短视频平台为窗口,积极助力扶贫战疫、传播知识文化、带动劳动就业、点亮乡村未来、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为创造社会价值不断努力。

       腾讯微视区域内容生态负责人杨超在演讲中向青年大学生们分享了短视频内容创作技巧和心理建设的建议,同时还详细介绍了腾讯卫视校园达人扶持政策,并向热爱新媒体的大学生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喜马拉雅城市文化总监杨红春在《知识经济新时代》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在当下时间大量碎片化的时代,喜马拉雅通过开辟音频赛道,创新内容生产创业孵化体系和内容收费的商业模式,帮助用户高效获取有益的知识性内容。 

       在下午进行的新媒体创意创业项目分享会上,苏州广电总台融媒体中心内容总监张利荣,大禹传媒副总裁陈一龙,苏州星动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娄凌云,最苏州CEO、科灵新媒体创始人纪文翰,新媒体医疗科普平台创始人、苏州市立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闵寒与大学生朋友们分享了他们从事新媒体创新创业的故事。张利荣从速度、创新、能见度等方面讲述疫情下传统媒体的新机遇。陈一龙则面向中小创业者分享了他在内容、人设和运营三个层面上寻求突破创新的建议。娄凌云女士讲述了自己从新闻本科生到千万粉丝MCN机构创始人的初心坚持。纪文翰则向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从校园创业起步到如今坐拥百万粉丝新媒体的创业故事。最后,闵寒就如何把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变现为媒体流量分享了他创立新媒体医疗科普平台的心路历程。

      在优秀参赛作品分享环节,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南昌大学的学生团队进行了优秀作品的展示与分享。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带来的《嘉阳小火车》立足于铁路沿线居民,结合小火车的历史兴衰,讲述了嘉阳当地的人文风貌。山西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团队拍摄的纪录片《沉罟捕冬》则是用镜头揭示了查干湖冬捕的神秘面纱,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梦想就在奋进者的脚下》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队创作,该作品通过音频的方式讲述了小伙李洋新媒体追梦的故事,展现当今青年坚守初心、勇于追梦的风采。


      晚上的新媒体原创作品颁奖晚会再次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传媒学院师生与参赛留学生代表为本届新媒体节联袂奉献了《传媒mojito》等文艺节目。经过专家评选,此次晚会共颁发新媒体原创作品一等奖4个、二等奖作品10个、三等奖作品20个以及组织奖4个。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