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98日下午,我校在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邹燕,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州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黄锡明,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等领导出席会议。校领导江涌、熊思东、蒋星红、张晓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的决定。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资源配置,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质量发展,经学校2020年第23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党委书记江涌在致辞中表示,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探索;是深化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创建、推进一流人才培养的积极行动;也是学校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资源配置、加大思政课教师培养和激励工作力度、增强思政课教师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的务实举措。


江涌强调,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影响决定了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主线,在推动践行六个要和推动思政课实现八个相统一上下功夫,努力把思政课教师发展中心建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建成助推思政课深化改革的创新平台和服务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的温馨家园。

赵金松对苏州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其中强调最多的就是学校思政课建设。特别是去年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方向目标、方法路径,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强大动力。


就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提升思政课质量,赵金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科学把握目标定位。中心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党政齐抓共管下,努力建成贯彻党和国家法规政策、服务思政课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岗位培训、促进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助推思政课教师健康成长、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等重要功能。二是有效探索运行机制。学校要抓住省市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成立思政课教师发展中心的契机,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在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探路先行。三是着力打造过硬队伍。按照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要求,持续引导思政课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积极培育时代新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热烈掌声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我校熊思东校长,特聘教授方世南共同为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揭牌。


成立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是苏州大学党委和行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宣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实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落实省市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任务,从数量和质量上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务实创新举措。

中心成立后将聚焦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校内思政课教师资源配置,推动思政课教师高质量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和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定,把中心建设成为助推思政课教师发展的培育平台、推进思政课改革的创新平台、在配足建强基础上打造名师金课的孵化平台,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发展的融合平台。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