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苏州大学突出“六个度”扎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苏州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影响,努力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及早安排部署,应对危机有速度。预判疫情可能带来的冲击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分析最新形势,研究应对举措,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全面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十条意见》,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各部门就业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就业活动。各学院(部)领导班子充分履行责任、靠前指挥,发动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校友等各方面力量推动工作,织牢助力就业工作网。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和《致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及时告知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调整安排,公布就业工作联系人、联系电话和邮箱,及时答复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应聘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心态求职择业和学习生活。

创新工作方式,云端就业有热度。2月下旬开始,推动就业工作从传统的“面对面”变成“键对键”,为“云上见”按下了“快进键”,实现云中招聘不断线、云中指导不停歇、云中服务不打烊、云中管理不跑腿。开通网上签约系统,不断简化手续流程,制作发布《就业协议签订、就业信息上报流程》动画讲解视频,让毕业生充分了解、掌握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开通云端24小时“QQ就业客服”,开展就业办理和就业权益咨询,及时答疑解惑,消除毕业生顾虑,确保学生求助无阻碍、网上签约通畅达。发布就业工作周报,公布各学院(部)实时动态数据,形成预警机制,为各单位开展针对性就业指导等工作提供参考。

强化内外并举,拓展岗位有力度。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紧跟政策“指挥棒”,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用好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等优惠政策,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贯彻落实就业相关优惠政,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增加研究生招生规模,2020届硕士扩招837人,扩招增幅21.53%;博士扩招39人,扩招增幅8.9%。积极组织宣传“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及“苏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就业创业,70余名学生报名“西部计划”,100余名学生报名“苏北计划”。响应国家征兵号召,鼓励毕业生到部队去磨炼、增长才干,16名毕业生征兵入伍,近百名毕业生报名军队文职,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积极开发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在6个专业中招收100名应届毕业生。扩大科研助理吸收毕业生力度,全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100个,50%以上岗位录取2020届应届毕业生。

强化信息调度,分类招聘有精度。“苏大就业信息网”后台审核新增企业数900余家,发布招聘公告1000余条、全职实习岗位信息5100余条。密集有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举办大型综合招聘会6场、空中宣讲会80余场,参与企业3000余家,提供岗位2万余个,参与毕业生1.5万余人次,投递简历3万余份。举办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管理类、教育类、建筑类等各行业线上招聘会30余场,6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3000余个,吸引参会学生5000余人次,投递简历1万余份。在毕业生返校办理手续期间,举办34家苏州优质企业校园线下招聘会,提供岗位700余个,参会毕业生200余人,投递简历400余份。

突出全员全程,教育引导有深度。用好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各类公益课堂等平台,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出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线上活动,内容涵盖形势分析、政策解读、求职技能、经验分享等。利用“苏大职播间”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就业主题直播活动50余场次,观看学生2万余人次。开通就业专项心理咨询热线,全天候为毕业生疏导焦虑情绪、缓解心理压力。举办“你来或不来,我们‘就’在你身边”主题活动,邀请就业管理部门、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辅导员撰写毕业寄语,激励毕业生求职信心。成立学生就业“帮帮团”,开展朋辈教育活动,鼓励已就业学生或校友分享就业心得和成功经验,助力应届毕业生提高就业竞争力。

关注特殊群体,真情关爱有温度。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正确职业观和择业观,点对点实现精准帮扶。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理念,重点帮扶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重点人群,根据毕业生的择业倾向、偏好等进行分类,建立不同类别的学生信息库和工作台账,实施“一生一策”,帮扶一个“销号”一个。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要求,与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共同开展云招聘、云指导等活动,联合举办就业空中双选会,400余家优质用人单位提供岗位近2万个。关心关爱湖北籍毕业生,建立专门工作群,及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设立服务专线,开展“一对一”辅导,全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