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原创话剧《丁香·丁香》上演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向建校120周年献礼,926日晚,由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艺术教育中心创作,苏州大学东吴剧社、苏州大学东吴艺术团排演的原创话剧《丁香·丁香》在独墅湖影剧院上演。

该剧以苏州大学英烈校友丁香的真实故事改编。丁香烈士东吴大学学习期间,与同在东吴大学学习的乐于泓相知相恋并一起走上革命道路,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组织的批准下结为夫妻。新婚后不久,丁香就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并被国民党反动派押解到南京雨花台秘密杀害。


话剧选取了从1927年到1987年间的五个不同的典型场景,再现了丁香、乐于泓和时钟曼三人之间的传奇故事,表现了他们的深挚爱情、坚定信念和理想情怀,揭示了丁香烈士为了理想信念而奋勇献生的精神对于乐于泓等人的深远影响。


该剧把体验派、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戏剧的不同表演与表现方法融合于一台。在人物关系和情感上,强调“真听真看真感受”的体验派表演;在舞台呈现上,充分利用舞台不同空间层次的纵深调度,最大可能地把不同情节元素集中展示在观众面前,达到了多线并进的叙事效果。尤其是对舞蹈演员的使用,更加具有创造性和想象力,他们时而是树,时而是墙,时而是船,他们有感情、会说话,能与剧中人物互动,不仅能够生动刻画当时当地的环境氛围,也能灵活体现人物当时当刻的内心世界和情绪起伏,又具有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特点。


本剧舞美设计的基调源于苏州大学博物馆的砖墙,在与经验丰富的灯光设计配合下,舞台语汇多姿多彩,极富表现力。如用钟楼钟声、船娘、船工、流水、篷船等意象,来突出东吴大学特色、突出苏州特色;采用石库门的窗户、黄包车、栀子花、白兰花等意象,来营造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氛围。此外,剧中还较多使用了带有象征、隐喻意义的道具或音效,可以让观众更多回味,体悟其中的妙处。


在音乐和音响的运用上,主题音乐融合了钢琴和琵琶元素,中西合璧,暗示了丁香和乐于泓两人不同的文化背景。剧中鸽哨声,渐转钟声、卖花声、与丁香的对白、冲锋号声等,是对乐于泓心中往事泉涌的一个注脚。剧中“栀子花、白兰花”的齐声叫卖,既是对地下工作者献出宝贵生命的礼赞,同时又表达了一种前赴后继的大无畏气概。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第三幕几乎是全英文对白,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这在国内舞台演出中并不多见。这一幕的英文对白,既符合丁香和养母怀特的人物关系和在狱中的特殊规定情境,又能体现东吴大学全英文授课的真实历史背景。


《丁香·丁香》从酝酿、剧本创作和最终在舞台呈现,历时一年多时间。为了更好地呈现丁香的故事,话剧的创作人员走访了乐于泓老人的家人,前往南京雨花台实地采风搜集资料。“我们希望以主人公的情感线铺垫创作基调,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同时也展现革命先烈为追求革命理想而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话剧《丁香·丁香》编剧、传媒学院副教授王玉明介绍说。

乐于泓老人的女儿乐丁香与妹妹、弟弟一起应邀专程赶来观看《丁香·丁香》的首演,在苏大校园寻找当年父亲和丁香的求学印记。“丁香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她留下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也永远怀念她。感谢苏大的青年学子能够在舞台生动演绎这个感人的故事,这既是革命精神的传颂,更是文化的传承。”乐丁香说。

艺术总监、总导演郝光表示,时代需要英雄,民族复兴的伟业也呼唤英雄精神。苏州大学校党委有着高屋建瓴的指导思想,通过苏大学子的演绎将丁香的故事搬上舞台,激励更多的人继承并发扬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对于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塑造有着重要意义。

来自苏大传媒学院的赵钰洁此次在剧中饰演丁香,谈及此次出演时她表示,作为苏大学子能参演这部话剧十分荣幸,像被丁香烈士的精神默默守护与指引着一般,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去完成这部作品。“丁香烈士的感人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知晓,她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值得被一代代青年发扬和传颂,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能够感染感动到更多的人,让我们一同铭记历史、铭记英雄。”

“原本以为《丁香·丁香》讲述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看了话剧之后,才豁然发现隐藏在柔美爱情背后的是,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的‘钢铁’意志,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对革命理想不懈的追求。”大二学生杨帆在观影后感触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大学生们攻克万难、奋勇向前的力量源泉!

观看完演出后,校党委副书记邓敏指出,话剧《丁香·丁香》来源于革命题材,剧中刻画了革命先烈忠贞的爱情,深刻诠释了先辈们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本剧融合了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以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苏大的文化精神,而丁香的精神也将成为苏大人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