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庚子年夏,相约云上。628日下午,苏州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线上举行。在特殊时期,学校以一场充满仪式感的“云毕业典礼2020届毕业生们开启人生新篇章。2020届毕业生、教职员工、毕业生亲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苏州大学云毕业典礼平台,学习强国平台,苏大官方抖音、官方微博直播平台等观看了仪式。


毕业典礼上,在萌萌的AI机器人小苏的全程主持下,传媒学院2020届本科生马国元、文学院2020届研究生胡蝶、东吴商学院2020届研究生安娜依次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感恩母校的关爱与培养,表达了对苏大的祝愿与对未来的无限期许。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廖良生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穆传勇医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临别祝福。


此外,院士、校领导、社会贤达、友好学校代表共同寄语毕业生,送上临别赠言与衷心祝福,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殷切期盼。苏大校友、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特意录制视频并题写“百廿东吴、荣光永续”,向母校和毕业生送上了祝福。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熊思东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祝贺。他与同学们回顾了丰富精彩的大学校园生活,以及同学们在母校的成长点滴和曾经许诺的青春之约。“2020年,再遇庚子年,苏州大学站在新时代、新甲子的交汇点上,每一位苏大人都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临别之际,熊思东校长将深情祝愿化作一次次“相约”,希望能充实同学们奔赴前程的行囊,助力大家在新征程中“通关升级”。他说,相约2020,不晚起,要奋起;相约2030,不怕输,不服输;相约2040,不贪心,守本心;相约2050,不设限,创无限;相约母校,不恋家,常回家;相约时代,不拒变,善应变;相约祖国,不缺位,守好位,牢记母校“临行密密缝”的深情厚意和苏大人的追求使命。“往后每届毕业典礼,你们都有参加的特权,学校会准备好崭新的学位服,预留好VIP坐席,请主礼教授亲手为你们扶正流苏。” 他还与毕业生们约定,欢迎大家随时回到母校,让今年的遗憾少一些、再少一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星红宣读毕业及学位授予决定。熊思东校长为小苏拨穗,毕业生可以通过直播动画形式实现“云拨穗”。


校党委书记江涌代表学校给机器人小苏佩戴上一把充满大学回忆的“金钥匙”。毕业生们通过扫描钥匙上的二维码,都能获取大学生活中专属的点滴与美好回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能堪重任、先忧后乐的人,也要有一批努力奔跑、自强不息的人,更要有一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人,这是国家、民族和社会的未来与希望。”江涌书记深情寄语同学们,勉励大家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服务社会、温暖他人。


 “新的时代,青春有你;新的征途,追梦有你;新的未来,牵挂有你。”为了给毕业生们鼓劲践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特地录制视频,为毕业生送上临别寄语,祝愿同学们信守青春初心、担负青年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当新时代的奔腾“后浪”。“希望你们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实践当中摔打磨练、增长才干;当好挑战极限的攀登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最后,蓝书记还热忱欢迎各位学子能在苏州开启自己的追梦之旅,根植于这片沃土,与1500多万苏州人民一起拼、一起赢!


“全球苏大人,美梦梦成真”“百廿苏大,桃李芬芳”苏州工业园区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以及苏大校内的钟楼、方塔、凌云楼、炳麟图书馆、阳澄湖校区图书馆等建筑纷纷上演灯光秀,为毕业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云毕业典礼中,学校还暖心通过毕业生大数据播放,把同学们几年来出国(境)交流、考试学习、图书馆借阅书籍、一卡通消费等内容一一细数。每一个数字背后,都蕴涵着青春岁月最温情的纪念。

典礼行至尾声,乐声渐起,毕业生们纷纷在云端合唱《毕业歌》,青春的热血被点燃,对于母校的爱和回忆,都将在深入人心的合唱声中被永久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今年专为毕业生开发了毕业典礼平台,学生登录后输入学号进行身份认证就能通过AI换脸技术生成“云拨穗”个人头像。还能根据学位选择对应的学士服,突破空间距离,线上自动合成毕业生与学院老师集体的大合影。不仅如此,在云游校园功能中,毕业生通过点击学校精心准备的手绘地图,就可以浏览校园内建筑介绍和老师们情真意切的寄语。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举办一场不一样的毕业典礼,是母校对毕业生们满怀深情的体现。毕业生也纷纷通过留言表白母校。在直播当晚,仅苏大新浪官方微博观看人数达22万人,弹幕数超过万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专业毕业生陈昊激动地说:“虽然很遗憾今年无缘线下仪式,但好在云上典礼别样精彩。‘云中苏大’连接的不仅是视频音画,更拉进了苏大学子与母校的距离,让我感受到了母校对我们的浓浓真情。”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