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苏州大学国际青年学者东吴论坛举行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吸引、引进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610日晚,苏州大学2020年国际青年学者东吴论坛开幕式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拉开帷幕。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党委副书记邓敏,副校长杨一心、张晓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张晓宏主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国际青年学者东吴论坛开启线上学术交流的新模式,通过苏州大学官方微博、新浪微博和看苏州APP等平台向全球进行了现场直播。本次论坛共收到全球近1000名青年学者的网上申请,最终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所知名高校或单位的青年学者200余人应邀参加坛,全部为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其中92.1%来自境外。球青年学者们通过“云”聚东吴论坛,以直播连线的形式全面了解苏大科研创新政策与工作条件,以及苏州城市科研、营商、生活环境,使论坛成为服务国内外青年学者、提高科研及创新能力的“嘉年华”。


在开幕式现场,熊思东校长全面地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实力,在科研创新和校地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服务人才发展成长的优厚条件与环境。他说,疫情阻挡了物理空间的相聚,但却无法阻隔我们思想的传递、精神的交流和情感的共鸣。人才是学校强校之基、竞争之本、活力之源,真诚地希望云端所有“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青年学者朋友们,有机会时一定要来苏大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苏大、了解苏大,近距离感受她的魅力与情怀。熊思东校长强调,建校120周年的苏州大学历久弥新,多元而包容、守正而创新、温暖而高效,是汇聚人才、成就人才的理想之地。学校也将以最真诚、最包容、最温暖的心,以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以更优厚的工作待遇、更优越的发展平台、更优质的成长环境迎接大家的加盟,为青年学者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平台施展才华。


人力资源处处长朱巧明从人才政策、人才队伍建设成效、配套政策、共启愿景四个方面,就青年学者们所关心的各项人才政策作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学校采用“学术大师+创新团队”的人才政策新模式,对引进人才实行“协议年薪+科研奖励”薪酬体系,具有科研硬件环境优,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服务一体化,科研成果奖励力度大,苏州市购房、子女入学政策好等优势。学校将以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为目标,大力引进优秀青年学者,培育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团队,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内涵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在人才强校战略的推动下,一批批青年才俊相继加盟学校并快速成长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领军者。开幕式上,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发言,分享了自己选择苏大、在苏大成长发展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孝峰畅谈了在苏大的科研生活和成长经历,讲述苏大为青年教师提供的发展前景,并为青年学者们的事业发展给出建议。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李彦光、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周芳芳分别从人才政策、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等方面贴心分享了加盟苏大的多个理由,诚邀更多的优秀青年学者选择苏大、扎根苏州,与全体苏大人一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实现百年苏大梦。


随后,10位学院的院长依次上台1分钟代言,简要介绍学院的发展特色,欢迎全球人才加盟。


副市长曹后灵、我校校领导共同上台正式启动苏州大学全球云招聘。


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三位与会青年学者——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英吉、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顾培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冯思为与副校长张晓宏进行了互动。他们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作了提问,张晓宏副校长都一一予以了回应。


曹后灵副市长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并向青年学者们介绍了苏州的基本情况、人才政策和独特优势。他表示,苏州要形成人才智力优势,广纳天下英才,苏州大学国际青年学者东吴论坛是苏州吸纳人才的重要渠道,苏州将继续加强与苏大在人才、资源方面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推动苏大的人才、智力优势和苏州市的资源、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在发展中逐渐形成名校与名城交相辉映的格局。同时,曹后灵还就青年学者们关心的医疗条件、住房政策等进行大概介绍,诚挚地邀请各位优秀青年学者来到苏州,为苏州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开幕式后,苏州大学的各学院(部)还将分别举行分论坛,积极与参会的青年学者通过Welink视频会议系统、腾讯会议系统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全面介绍和展示学院(部)的学科发展、学术环境和发展规划,与会青年学者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情况,加深了双方彼此的了解。

苏大国际青年学者东吴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集聚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优秀青年学者,就国际前沿科技及研究热点展开探讨,促进国际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探索科学前沿,共攀学术高峰。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