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附一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志愿服务行动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苏大附一院)深入开展之时,医院2027名党员借此契机深入学习,叩问来时之路,追问医者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践诺言   点亮患者寻医之路

门急诊医技党总支在苏大附一院两个院区门急诊区域设立了15个党员志愿服务点,安排专人负责排班和协调,并开设了“我为聋人学手语”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报名志愿服务的党员数达448人次,服务时长累计720多个小时,服务病人在2000余人次。每个党员志愿者结合服务过程,撰写体会建议,目前已提供给职能部门建议12条,以助力医院门急诊服务流程的持续改进。

门急诊医技党总支扎实推进党员“四亮”活动,在一线窗口设立了11个党员先锋岗,亮身份、比服务、践诺言。目前,门急诊医技党总支正在撰写“红细胞党员先锋岗”制度、职责、SOP和评比条例,以期完善红细胞党员先锋岗的长期项目化管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总支与研究生党总支党员同志的身影活跃在门诊区、辅助医疗区等地方,开展志愿导诊服务,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协助挂号、协助查询等,服务患者万余人。

当使者   解除群众健康难题

内科党总支来到苏州市觅渡桥中学,这是他们延续了14年的爱心接力助学扶贫项目。2019年,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内科党总支不仅带来了所有支部党员的爱心捐款和赠书,还为师生们带来了应时应景的科普宣教。

苏大附一院白衣医者的身影活跃在苏城多个社区和学校,如苏州市聋哑学校、阳光城护理院、苏州市社会福利院等,这支苏城百姓最信任的“健康使者”团队,打通了服务患者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走进社区,医院在院内举办多场义诊或科普宣教活动。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两个院区内共举办十余场义诊、讲座,辐射人群超千人次。

亮身份   先锋行动我在我为

党员亮身份。要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不断扩大服务半径。

从万里之遥的江南水乡到雄伟巍峨的帕米尔高原,江苏医疗团队为克州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润心计划”实施以来,苏大附一院外科党总支的党员同志们多次往返克州为当地患者实施心脏手术。外科党总支书记赵军表示,总支党员积极响应医院及上级党委的号召,已有多名医生在克州执行短期或长期援疆任务。

2018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在贵州石阡县开展帮扶工作的神经外科医生刘建刚了解到当地部分学生由于经济原因上学困难,第一时间联系神经外科支部书记孙晓欧,孙书记立即向总支与科室汇报了简单情况,并联系学校校长黄忠禹对贫困学生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很快,这个消息传到了外科党总支每一个党员的手机上。党员们自发组织了捐款行动,纷纷为孩子们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经外科党总支委员会讨论研究,组建了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普通党员在内的多人小团队管理模式,成立专项基金,将这份爱心以“奖学金”的形式每年发放给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10名学生。

抗疫情   医者无畏勇担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卫昌、党委副书记、院长侯建全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靠前指挥,实现医院疫情防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面向全院党员,院党委发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逆行而上的担当和科学有效的方法,强化政治监督,围绕防控大局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曾参与过SARS斗争的老党员黄建安、甘建和,此次又冲在了疫情的第一线,不仅担任医院防控专家组副组长,还作为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指导苏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湖北疫情,医护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请缨、奔赴战役最前线。截至目前,医院共派出4批次3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请战书上,一个个红色的手印,彰显了医者无畏的担当和勇气,他们写道:“头发是次要的、生活上的困难是次要的,能成功阻击疫情才是最主要的。”“向组织请战,请求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作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一定做到不怕牺牲、忘我工作、战‘疫’不胜利,坚决不离开战场。”

解了难题,暖了人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医院开展以来,窗口的投诉少了,群众的满意多了。“要真正从内心深处把主题教育作为一场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和一场凝心聚力的再次出发。”陈卫昌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党员们立足岗位,真正把语言转换为行动,在一次次志愿服务里,在一次次微笑展露时,在一次次健康义诊中,在疫情一线的殊死搏斗中,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附一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