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提升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330日下午,我校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担任总指挥,总会计师周高、副校长刘标担任副总指挥,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海兵莅临现场指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演练。

  演练开始前,江涌书记对演练提出要求。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在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的关心下,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学校取得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保得校园一方平安。现今,我们即将迎来开学这个“大考”。本次演练虽然是模拟场景,但是希望各部门全力应对,通过演练发现不足、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平安。

下午14:00,应急演练天赐庄校区东大门正式开始。

 “同学,请走测温门。”在模拟报到现场,多名学生有家长送达或乘坐公共交通到达,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学生有序通过测温门。通过测温通道后,学生使用“你好苏大”APP中的“扫码进校”应用,扫描工作人员提供的返校二维码或刷身份证进行身份认证,同时向工作人员出示苏城码核验身份,身份验证通过后进入校园。

“同学,你的体温异常。”红外线测温系统报警发现其中一名同学体温异常,现场工作人员马上将其带到校门口临时医疗点。医生迅速给该名学生加戴医用外科口罩、症状问诊并询问流行病学史,医用体温计复测体温,做好记录。临时隔离点医务人员致电现场120医护人员,同时向校医院院长报告,校医院院长向副总指挥报告,副总指挥向总指挥报告。现场120急救车辆和校医院专用转运车带离学生前往苏大附属第一医院。

在报到演练环节,还对“家长要求进入校园”“学生身份核查失败”等场景作了模拟。

 

学生在宿舍出现发热、乏力怎么处理?在东区东15-134学生宿舍内,学生自觉发热,用体温计测量体温为37.5°C,同宿舍同学立刻告知宿管阿姨,及时启动层层汇报制度。校医院医护人员坐转运专用车辆到现场,给发热学生加戴医用外科口罩,体温检测、症状问诊并询问流行病学史。该生体温37.8°C,乏力,无流行病学史。现场医务人员向校医院院长报告,校医院院长向副总指挥报告,副总指挥向总指挥报告并通知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校医院用专用转运车将学生送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辅导员及心理咨询老师赶到现场,做好学生安抚及心理疏导,并做好相关保障,所有学生停留原宿舍,禁止出门,保安人员赶赴现场做好安保工作。直到确认排除该生新冠肺炎的可能,宿舍同学才可自由活动,患者返回原宿舍。辅导员叮嘱学生平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多洗手,同时对发热学生所在宿舍楼内公共区域和转运车进行消杀。

演练最后,副总指挥周高总会计师和刘标副校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指出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应急事件处理流程,提高了防控工作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全面检验了学校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能力。同时,也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对接下来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希望各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和协作,提高突发事件处置的效率,科学有效地做好科学防控工作,为学生返校复课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