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立德树人工作推进会

113日,我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立德树人工作推进会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党(工)委书记、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标主持。

会议伊始,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工作、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具体分析。他指出,学生工作应努力实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巧力有效、合力而成的理想状态,并对学生工作干部提出“一心二用三识四定五合六戒”的工作要求,永葆一颗初心,保持积极心态,清醒认识问题,提高定心定力,掌握综合方法,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

随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具体介绍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深入分析关于研究生学业学术、导师沟通、身心健康、资助体系、就业发展等方面的十个问题,并提出具体解决对策。她强调,必须加强研究生专业化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导师责任,严格落实学业考核,全面铺开科研竞赛,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细节,坚持立德树人,把教书育人作为研究生导师评价的核心内容,将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落到实处。

校团委书记肖甫青聚焦共青团重点项目,提要求、讲对策、抓落实,从定位、组织管理、基本原则、功能和作用、项目体系这五个方面,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详细说明,组织主导全校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其次,从“是什么”为什么”“改什么”“怎么改”这四个维度对深化学生会改革进行全面阐述,强调学生会改革攻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高位推动,凝聚共识,压实责任,掌握策略,防控风险,探索优化学生会组织改革路径。

随后,来自各学院(部)的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代表、辅导员代表、班主任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龚呈卉强调以学生工作的顶天与立地,促成学生工作的有为和有位,坚持以学生工作筑牢学院基层党建根基,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玲玲分享汇报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学研修工作,详细介绍澳大利亚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相关经验,分享体悟与感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甄勇根据过往经验,分享具体的辅导员工作开展流程和方式,提出在学生成长发展的不同阶段发挥照明灯、提示灯、引航灯、守护灯的作用,做大学生的有效陪伴者。医学部研究生辅导员邓杰琼针对医学部学院多、人数多、分布散的特点,从奖惩助贷、思想教育、就业深造等方面介绍了医学部研究生思政规范化、特色化的管理模式。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刘丽娜作为兼职班主任代表,从思政教育、学业指导、职业发展等几个角度阐述了作为班主任的守护式陪伴和参与式管理,分享与学生的筑梦、追梦、圆梦故事。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作了主题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强调,必须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增强学生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从薄弱处加强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提高学生工作的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巩固既有成果,破解工作难题;持续加强学工团队自身建设,增强学工团队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成效,打造特色创新的心理育人模式。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针对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进行专题报告。他充分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详细阐释“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指出应以“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引领学科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创设完备高效的管理制度,发挥优势学科的示范作用,交流互鉴推动人才发展质量的提高。

最后,刘标就本次推进会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推进会卓有成效,既要求学工团队低头看路,对学生工作目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以做好本职工作;又引导学工团队抬头看天,看到发展趋势,拓宽全新视野。针对目前工作现状和下阶段工作计划,他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坚持教学与育人相结合,实现陪伴理念下的学生管理,实现个体感知下的自我成长,实现学生需求导向下的个性化发展;二是保证大学工体系、陪伴计划、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积极推进和深度融合,提升对学生工作标准化、体系化、规范化的思考和举措落实;三是重视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和发展,积极架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充实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推动体育运动的推广普及,倡导师生体育运动互动,打造身心健康综合体;四是注重学生发展质量,协调好学生发展质量与学生规模、精力投入、组织体系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势如破竹地提升育人成效。

此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立德树人工作推进会主题明确,内容紧贴学生工作实际,有利于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练工作特色、理清工作思路,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强化我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