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开工建设

 11月28日,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苏州市副市长王飏,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副校长杨一心、总会计师周高、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区长李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副区长汤卫明、张炳高,太湖新城党工委书记高建民,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吴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工作组全体成员、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李铭主持。


  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吴江正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处于对标国际一流、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的攻坚奋进期,苏州大学未来校区正式开工,为吴江更好推进示范区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引下,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必将融合高品质教育资源,建设高水平学科体系,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吴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助推器,也将为苏州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吴江将与苏州大学携手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校园的典范,不断地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江涌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苏州大学面临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吴江正致力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和样板区”的建设,共建苏州大学未来校区是双方抢抓机遇转型发展的共同良机。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不仅是学校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也将成为助推吴江区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强引擎”,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注入新活力。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未来校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一流。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在讲话中指出,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的开工建设,是贯彻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战略举措,也是聚焦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幸福美丽新天堂”的具体实践。希望苏州大学用好未来校区的平台,抓紧在全球范围科学配置科教资源,积极引进、多元化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创新人才,全力将未来校区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校区,开创苏州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共赢新模式。同时希望吴江把握合作机遇,充分运用好示范区平台,加速推进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的建设,持续为苏州大学的落户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全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随后,参会嘉宾挥锹为未来校区奠基培土。


 据悉,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227省道以西,长安路以东,莘七公路以北,属太湖新城板块,北依胜地生态公园而建。校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000亩,规划建设校舍建筑40万平方米,计划本科生规模不少于6000人。其中一期校区工程建设用地面积约216亩,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计划于2021年完成综合楼建设工作并正式对外招生,于2023年5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吴江区人民政府负责完成未来校区基础建设和硬装工程实施“交钥匙”工程,项目建成后,由苏州大学统一运营管理。校园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方式,参照国际化大学校园标准建设。

 校区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围绕“未来”主题构思,将苏州的风土人情融入其中,突出“绿化·苏河·人”三个要素,通过绿化营造公园中的校园,创造河岸交流空间,打造聚集跨专业领域人群的空间。

  未来校区是我校谋划和发力“双一流”建设,实现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产业孵化三位一体的教育基地,承担起苏州大学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的使命,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根据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双一流”学科发展的需要,我校将在未来校区重点布局打造数据与人工智能、新工科、生命科学、新纺织、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等学院、科研院所、原创中心及人文学科平台,计划以“艺术+工科”形成未来校区首期特色。通过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方式,将未来校区前沿先导研究的成果与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对接,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创新引擎。

未来校区的人才培养将采取多元化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创新人才模式,科教资源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科学配置,专业师资将在全球招聘,达到国际同步水平。目前,我校正在积极推进与国际顶尖教育资源的深度合作,吸引、整合境内外优质资源,推进中外办学合作,将未来校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校区。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