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钟楼30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就学习全会精神作重点发言。江涌主持会议。

      江涌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议题,对于引领和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他从“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个方面,宣讲了全会精神

      针对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江涌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树立学习榜样,让学习成效落地生根;二是要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三是要抓好全校的学习培训工作,尤其是中层以上干部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的人才优势,做好理论的研究和学习宣讲工作;五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熊思东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为未来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了一个蓝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面向未来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继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四个现代化”基础上的“第五个现代化”。而高校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实际工作中,着力建立完善有苏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更多优秀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路建美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这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性,看到我们党建设法治社会的决心和信心。她从看清形势、树立自信,明确目标、努力奋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针对当前高校在法治学习宣传不到位、师生法治意识薄弱、法治体系不健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她指出,应当准确把握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积极营造依法治校的氛围,提高师生法治素养;树立法治理念,构建和完善依法治校工作体系;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知法懂法、依法用法、带头尊法,营造良好的依法治校氛围。

      陈晓强在发言中用“中国自信”“中国之治”“中国方案”“中国话语”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立足现实需求、面向未来使命,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法规形式固定下来,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强大优势和光明前景,为以良法善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了可供实践检验的“中国方案”,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