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与苏州选择”学术论坛举办

      为深入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征程中增创苏州新优势、展现苏州新作为,76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和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与苏州选择”学术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出席活动并作对话交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探索苏州的选择提供智力支撑。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教授、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与城市群研究专家姚士谋,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成长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陈建军,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国家发改委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咨询专家孙斌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范剑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蔚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陈晓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市委研究室主任黄涧秋,苏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卢宁,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伯高,苏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研究室主任沈卫奇,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进华,东吴商学院教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东吴商学院教授夏永祥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苏州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相关领导,沿海发展智库等兄弟智库代表,苏州市智库联盟、金鸡湖智库联盟单位成员,在苏兄弟院校代表、合作单位代表,我校相关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主持。

张晓宏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既是苏州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是苏州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所在。苏州大学作为苏州的大学,将责无旁贷地直面新背景、勇挑新使命,以主人翁的角色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贡献力量和作为。


刘伯高指出,国家战略高度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了更强发展动力,也是苏州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更广阔区域空间全局的历史机遇。如何利用好历史机遇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苏州高质量发展双赢,是苏州要完成的历史性选择,也是此次论坛的目的所在。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能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苏州融入一体化进程开拓新的思路,提供精准的指导。


许益军强调,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是江苏省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最南端,也是苏州经济高质量、社会高水平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此次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与苏州选择”学术论坛,为江苏省、苏州市融入长三角研究提供了一个对接平台,不仅体现了江苏省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对于江苏省、苏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完美诠释了智库建设的经济社会价值所在,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理论建设和实践推进方面提供了良好契机。

      

随后,陈进华主持主旨演讲。姚士谋、成长春、陈建军、段进军、范剑勇、孙斌栋、张蔚文分别作了题为《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成长机制——兼论苏州市的综合区位》《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与苏州新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际经验、发展模式与实现路径研究》《苏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理念创新》《长三角一体化中产业分布与苏州面临选择思考》《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与苏州选择——从“双城记”到“同城化”》和《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特色小镇发展》的主旨演讲。

       在段进军主持的交流发言环节,陈晓东、夏永祥、沈卫奇、李湛分别围绕《苏州面对长三角一体化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洗牌与重组: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城市关系整合》《长三角一体化与开发区使命》《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区域合作与战略对接》等内容作了交流探讨。

 在总结发言中,陈进华指出,此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进新时代苏州勇当“两个标杆”、实现“四个名城”建设、实现苏州大学“四个服务”为主题,充分发挥高校新型智库等优势为初心和使命,体现了论坛的前沿性、战略性、创新性、整体性和竞合性。与会学者从多视角阐述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背景,对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选择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表示,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这充分体现了政治与经济的交互作用。地方政府治理正是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和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的特色优势所在,智库和研究中心将携手从哲学、政治学、法学等学科视角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也期待与学者们就相关话题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对话。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