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在苏州大学成立

614日上午,国家民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五部委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苏州大学)成立仪式。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韩流、江苏省民宗委副主任徐刚、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民族语文处处长王学荣、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双语处干部兰正彦、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敏等出席仪式。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孙庆民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为了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发展科学文化、提高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增进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我校在国家部委及江苏省有关方面的指导下,成立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苏州大学),为不通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少数民族进城务工经商同胞提供志愿培训服务。我校也被确定为第二批6所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建设单位之一,也是散居地区唯一入选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的高校。

邓敏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将积极开展面向校内的学习帮困、心理辅导、融入引导、就业支持、文体活动以及面向社会的语言翻译、政策宣讲、支教支医、扶贫帮困等各项工作,依托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这个国家级载体,为各族青年成长成才搭建舞台,为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实践样本。

徐刚表示,苏大围绕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工作,对少数流动人口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政策培训,积极营造少数民族群众融入苏州建设的良好氛围。希望苏州大学以此为契机,积极主动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语言文字培训、政策法规宣传等各类服务,更好地促进各民族的语言相通、感情交融、关系和谐,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田联刚在讲话中要求,青年志愿者要深刻认识我国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国情,自觉参与到促进各民族语言相通心灵相通的工作中来,以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希望志愿者们树立远大志向和奉献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基层群众,在活动中磨练意志品格,增强服务社会的才干和能力。

成立仪式现场举行了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苏州大学)与服务基地签约仪式。这些服务基地分别是:“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赛组委会、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宏葑社区、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钟楼社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服务团志愿者代表、医学部医学影像专业的学生祖拜热·依斯坎代尔结合参加导医、翻译、学习帮扶帮教等志愿工作发言。她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收获了珍贵的友情。服务团志愿者们将付出更大努力,团结一心,吸引更多同学参与,把服务团建设好,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好。

孙庆民在讲话中表示,将建设好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苏州大学)这个平台,发挥各民族大学生骨干在朋辈引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仪式结束后,邓敏副书记陪同田联刚一行参观了苏州大学博物馆,调研苏州大学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校内工作,并随后前往校外实践基地双塔街道宏葑社区,考察少数民族进城人员语言文化政策培训志愿活动。

(学生工作部(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