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625日,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独墅湖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校领导江涌、熊思东、路建美、杨一心、蒋星红、芮国强、陈卫昌、周高、张晓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我校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教师、辅导员、在校生代表、外籍师生代表,2019届毕业生、毕业生家属、亲友代表,部分海外兄弟高校代表、校董和校友代表,合作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主持。



“无论将来走到哪里,心中都要充满阳光”“大家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奋斗,祝愿你们前程似锦,扬帆再起航”……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苏大多位院士及教师代表们为同学们录制的“毕业寄语”,师长们用简短而饱含深情的话语鼓励同学们勇于追梦,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暖场视频以梦想为歌,把同学们瞬间带回到那段最美的校园时光。精彩的暖场演出中,艺术教育中心、音乐学院的同学献上铜管乐演奏,《难舍别离》《我的未来不是梦》《你曾是少年》《我们都是追梦人》等曲目接替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仪式正式开始前,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杰祥进行了安全问题宣讲和授予证书、合影等动作演示。


32名主礼教授缓缓步入会场,全场致以热烈掌声。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出席人员起立,共同奏唱国歌,我校国旗班成员踏着整齐的步伐入场,国旗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缓缓升起。


教育学院博士毕业生马成凯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分享了在苏州的学习生活经历,对苏州大学提供的优质学习环境和教育资源表示感谢。轨道交通学院本科毕业生李彤赞叹学校这几年的发展,她感恩于母校的培养,让自己从一个站在讲台上战战兢兢的小女生蜕变为独立自信的自己。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院王尧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向同学们表达毕业祝贺的同时,他说更愿意把这场发言当作是以导师的身份给同学们上的最后一堂课,寄语所有的毕业生成为时代新青年。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希望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子们坚持理想、胸怀天下,虚心学习、脚踏实地,保持善良、与人为善,他勉励大家开启新征程之际,继续开拓创新,奋发进取。


今年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180余名本科生、50余名硕士和博士留学生接受了校方颁发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其中大多数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毕业离校之际,苏州大学为每一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一把存储了大学回忆的“金钥匙”和一枚苏大专属徽章。当毕业生扫描钥匙上的二维码,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就重现在眼前。而印有中英文苏州大学字样的徽章,小巧且精美,承载着母校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

校党委书记江涌代表学校向教育学院本科毕业生熊文文和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生时间,以及研究生代表、艺术学院陈丁丁和能源学院宋英泽赠送了“金钥匙”和徽章。第一个拿到毕业礼物,我觉得十分荣幸和惊喜。从江书记手中,我接过的不只是苏大对毕业生的祝福与期盼,更是对我们的鞭策与鼓励。”熊文文即将前往陕西支教,结束一年支教后,她将回到苏大继续深造。


根据《苏州大学章程》《苏州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星红教授宣读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决定。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熊思东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5177位本科生、3595位研究生致以热烈祝贺。他用毕业生抽样调查数据讲述了毕业生们的成长与变化,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丰富精彩的大学校园生活,现场气氛顿时沸腾起来。


“我知道同学们过得都挺好,你们的体重平均增长了0.9公斤,是毕业生中最有份量的一届。”针对新鲜出炉的本届毕业生大数据分析,熊思东校长风趣的解读,惹得台下学生笑声不断。你们拒绝佛系,争当高能少年,书写了精彩的青春故事,编写了独一无二的成长密码。”“你们的美,不仅仅在相机里,更在行动上。你们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110万小时、无偿献血124万毫升,参加田野调查近10万人次,出国出境学习交流4763人次……” 一组组大数据全方位展示了毕业生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各项情况。熊思东校长温情的讲述让不少学生红了眼眶。

最后,熊思东校长用三个锦囊相赠毕业生。他说,青春有一万种可能,别怕多折腾;青春也有一千种选择,别怕走弯路;青春还有一百种成功,别怕跑龙套。他鼓励毕业生们只有保持平常心、甘做寻常事,才能厚积薄发,寻找到事业与人生的蓝海。

典礼现场,又名苏大万事通的智能服务终端机器人小苏通过大屏幕向在场师生详细发布了2019届毕业生大数据。毕业生的平均学分绩点、图书借阅量,还有学生最受欢迎食堂等信息,一条条趣味十足的数据条文再现了同学们在苏大校园的成长点滴,台下师生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32人一组依次登台,主礼教授为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优秀毕业生们佩戴着学校精心准备的优秀毕业生荣誉绶带,率先登台接受学位授予。


让人倍感暖心的是,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食堂师傅、宿管阿姨、保安大叔和快递小哥代表也受邀出席仪式,他们的到来受到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学时光中,陪伴在同学们身边,目睹着同学们成长的他们,也在今日与毕业生们共同见证与分享这一神圣的时刻。


感恩于苏大的培养,机电工程学院控制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徐浩楠专门将自己参加挑战杯竞赛的获奖作品制成产品回赠给母校。他介绍说,这款设备可将任意墙面变为互动平面,实现在互动平面上的触控,方便在老师们开会或上课时使用。作为创业达人,徐浩楠研三时在学校的支持下创办了自己的科技公司,如今以专业知识回馈母校正是他不忘初心的表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典礼行至尾声,乐声渐起,现场全体人员起立,齐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和《毕业歌》。青春的热血、爱国的情怀都在此刻被点燃。对于母校的爱与回忆,都将在深入人心的合唱声中被永远铭记。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