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信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顺利完成

       根据预定的工作安排,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专家组于62日至5日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通信工程专业继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后即将认证期满(三年有效期),这也是我校首个二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本科专业。

63日上午,通信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教授,专家组成员河北大学赵杰教授、中国通信学会朱峰副秘书长,专家组秘书沈阳化工大学赵嘉老师,以及我校副校长蒋星红教授,通信工程专业认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电子信息学院全体领导、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胡剑凌教授主持会议,并向大家介绍了专家组全体成员。

蒋星红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进行现场考查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办学成效,指出我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十三五”期间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为核心的工程认证理念,将开展认证工作作为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她表示,学校将充分珍惜此次通信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虚心接受专家意见和建议,通过通信工程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带动学校整体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

随后,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侯嘉教授针对专家对通信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审核意见以及上轮认证专家组提出的整改反馈意见,逐一作了补充说明和汇报,内容涵盖专业吸引优秀生源的举措、学习指导的目标要求和长效机制建设、课程学习的跟踪评价和帮扶效果、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机制建设、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教学质量评价反馈制度的执行等。

 进入交流环节,专家组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状况、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如何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有效达成、学生就业指导的效果、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如何体现研究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激励措施、学生实习条件保障、通信工程专业在学院发展和专业布局中的定位以及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评价依据等进行了问询,相关部门、学院人员一一作了回答与说明。

考查期间,专家听了公共基础、专业课等多门课程,考查了专业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校外实习基地,调阅了试卷、毕业论文、课程设计报告等教学档案与材料,查阅了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对用人单位、毕业校友、在校生、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或访谈。

65日上午,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专家组组长谈振辉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此次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并对苏州大学有关部门、电子信息学院给予考查工作的有力配合与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专家组对通信工程专业自招生以来,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实践条件、学科支撑、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专业自上一轮认证以来推进的积极调整和整改成效表示充分认可。并对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所依据调查数据的覆盖度、相关课程对研究性工程技术能力培养的支撑、公共基础课程在毕业要求相关指标项中的体现以及与工程能力培养的联系、课程试卷的分析与教师对课程教学的评价与改进、各类课程在应用性、研发性、研究性等各层次工程能力培养上的体现、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宣传、如何结合专业认证大力开展教学改革、高层次工程教育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一一作了分析点评,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蒋星红在表态发言中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以及对学校、学院以及通信工程专业提出的指导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专业建设与改进永远在路上,学校一定会将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转化成为今后改进专业建设相关工作的政策与举措,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组织各部门、单位与学院制定与落实整改方案,对于可以立即整改的不足之处做到即时即改,对于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些问题,也将在政策措施上积极加以改进,努力将通信工程专业办成一流专业,为社会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卓越人才。

(教务部、电子信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