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苏州电信5G校园启动暨360教室揭牌仪式举行

为加快推进“云中苏大”建设,促进5G技术与教学相融合,519日上午,苏州大学·苏州电信5G校园启动暨360教室揭牌仪式在天赐庄校区博习楼举行。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总经理金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代表处区域客户部部长霍建雄,我校校长熊思东、副校长杨一心以及中国电信、华为公司、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杨一心副校长主持。


熊思东校长在致辞中对苏州市政府、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以及华为公司对我校5G校园建设给予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基于5GVR/AR技术的沉浸式、交互式教学实现了多场景、知识体系、教学人员等多维度的互联互通,推动了教学模式转变,让学生真正融入教学,这是一次复杂场景下的医学教育革命,此举也标志着苏州大学正式迈入了高等教育的5G时代。随着5G技术的发展,苏州大学以“先行一步”的姿态抢抓发展机遇,希望与多方携手共同推动5G通信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造福于学生、高校和社会。


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唐文学副总经理介绍了苏州大学5G校园项目规划。他回顾了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史,介绍了5G技术在远程示教、实景看苏大、校园安防监控以及wifi快速覆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他表示,希望通过创新融合5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苏大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新局面。


金羿总经理介绍了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在5G技术应用发展方面的情况。他指出,5G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在各类应用场景中发挥高速率、大容量以及低时延的技术优势,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苏州电信将与苏州大学一道深耕5G技术,同时结合“上云,在技术标准、教学应用、校园管理、基础网络、资源共享等领域,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服务校园生活,让环境优美的苏州大学焕发出现代科技的新光芒。


陆春云副市长对苏州大学5G校园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对苏州大学与华为公司共建云中苏大,与中国电信共建5G校园,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苏州大学与中国电信此次携手5G校园建设,将为全国高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及信息化建设起到示范、推动和促进作用。他希望双方合作构建更为优质的软硬件环境,为苏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供坚实保障;希望苏州大学在苏州市5G城市建设中继续走在前沿,为形成苏州特色5G产业链提供智力支撑与创新动力。


唐文学副总经理和杨一心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苏州大学·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5G校园战略行动方案。


金羿总经理与熊思东校长为360教室揭牌。


最后,与会领导共同开启苏州大学·苏州电信5G校园。


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在360教室体验了基于5G校园的医学教学课程。来自苏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结合临床上一名腹痛患者的实际案例,围绕患者病史、急腹症病因及主要鉴别诊断等问题展开探讨。教学课程引入5GVR技术,配合华为CloudLinkVR眼镜,进行手术远程直播教学 


360教室,同学们通过5G网络能够轻松实现与专家办公室、手术室互联互通。头戴VR眼镜和耳机身临其境地体验手术室环境,实时观摩医院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直播,对学习案例过程中的疑问都可以随时连线专家和手术医生进行视频语音互动交流。


熊思东校长作为免疫学专家参与连线并为学生解答了急性胆囊炎发病的免疫学机制。通过仿真系统和三维动态视景高度还原真实场景的视觉效果,让同学们仿若置身于手术室实时观看了全程手术,更加直观地进行临床医学知识的学习,这也是苏大医学教学的首次尝试。

据悉,此次揭牌启用的360教室打破了传统课堂互动单一的局限性,利用VR/AR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体验,为学生们打造出高度仿真、沉浸式、可交互的虚拟学习场景,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观察到医生在手术中的每一个细节,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创新思维,真正实现了物理空间无死角、知识体系无断档、教育活动无延迟、师生互动无间隙、虚拟现实无界限。360教室在未来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将对教学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