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君骅院士专题讲座开讲

525日上午,在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研究员潘君骅以“我的一生”为主题,同广大学子和青年教师分享了个人成长成才经历。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分享。会议由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万里主持。

八十九岁高龄的潘君骅院士,在收到“苏大读书节”讲座邀请后欣然允诺,并亲自在电脑前制作出一张张演讲所需的演示文稿,殷殷之情饱藏其中。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潘君骅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一生,讲述了战乱年代的求学之旅、饱尝艰辛的工作历程,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便是对他历经坎坷一生的真实写照。

在讲座的最后,他还与在座的年轻人分享了几句人生箴言:“不要攀比钱财享受”“任何时候都不要自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句句朴实真切,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提问环节,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大二学生周元元,用俄语向有过苏联留学经历的潘君骅院士提问,请求潘院士对即将留学俄罗斯的苏大学子提一些建议。潘君骅同样以一口流畅的俄语作答,一句“最重要的一点,千万记住你是中国人”博得满场掌声。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即使在战乱的艰苦时期,潘院士仍然想方设法坚持求学,这种坚持不懈的求学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也激励我在今天优越的学习条件下更加奋发努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戴云说。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戴宏表示,在听完潘君骅院士讲述生平经历后,对这位行业前辈越发充满了深深的敬佩与景仰,自己也会在今后的学业道路上更加奋发努力,不忘潘院士的教诲,攻坚克难,争取为祖国的光电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潘君骅院士专题讲座是今年我校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今年,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围绕“祖国··文化”为中心开展“苏州大学2019年读书节” 系列活动,意在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引领校园阅读风尚,激发青年爱国爱校爱家热情,感受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成就,让阅读成为苏大人的自觉行动,吸引更多学生广泛参与到阅读、分享、交流和展示的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截至目前,我校读书节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2年。

延伸阅读:潘君骅:“光学全才”聚焦星空,从业余爱好者到专业研究者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图书馆)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