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潘君骅院士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近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向我校发来贺电,祝贺国际编号为216331的小行星,已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命名为“潘君骅星”。

“潘君骅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在2007115日发现于盱眙观测站,潘君骅院士对发现新小行星的近地天体望远镜给予了大力的技术支持。今年46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发布国际命名公报,确定“潘君骅星”命名,并刊入《国际小行星历表》,永载史册,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为世界各国所公认,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潘院士的崇高敬意。

潘君骅院士是我国著名光学专家,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60年获前苏联科学院普尔科沃天文台物理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潘院士长期致力于非球面在光学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他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大望远镜二次凸面副镜新的检验方法,被前苏联光学界称为潘氏法,并应用于前苏联6米天文望远镜和我国60厘米天文望远镜及2.16米天文望远镜的副镜检验。6070年代,潘院士为我国研制大型光学设备发明了一套重要的光学加工和检测技术,解决了各种光学非球面加工的关键技术难题。8090年代,他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完成了我国及远东地区最大的“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折轴阶梯光栅分光仪”研制项目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到苏州大学工作后,他继续从事光学非球面的设计与制造研究,研制出多种特殊非球面光学仪器和设备,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著有《非球面光学的设计、加工及检验》一书。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