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工作

 为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高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417日下午,省教育厅组织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场检查。


本次专家组由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教授任组长,成员由在苏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长和实验室主任等5位专家组成。校党委副书记邓敏,副校长杨一心,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黄志斌,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部)、直属单位、科研机构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以及实验室主任(安全主管)参加了本次现场检查工作。现场检查分汇报、现场抽查、意见汇总和情况反馈四个阶段进行。

汇报会议在独墅湖校区909号楼一楼A厅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检查组组长赵建新主持。赵建新组长对本次检查进行了动员讲话,并转达了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对本次现场检查的工作要求。在讲话中,赵建新分析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的发生原因及严重后果,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现场抽查办法作了说明。


邓敏副书记代表学校对检查组一行莅临指导和检查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汇报了学校江涌书记、熊思东校长关于落实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要求,介绍了我校迎接现场检查的各单位实验室分管负责人。

杨一心副校长根据检查汇报提纲规范(七方面)要求,从我校实验室概况、管理体制机制、安全检查与整改落实等内容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之后专家组现场抽取了检查实验室名单,并分为4组对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分别进行现场检查。


现场检查结束后,专家组经过集体讨论、意见汇总和查看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基础台账,赵建新代表专家组对检查工作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对我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多位校领导参与的高频率、多节点亲自指导、检查和推动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的赞许,特别是实验室防火防爆工作群沟通交流模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红、黄牌”实验室的设定,以及重点学院(部)党政领导亲自讲安全并有效落实实验室安全奖惩制度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对照七方面在检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化学品管理、气瓶管理、消防安全以及水电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列明了清单,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后,杨一心副校长做了表态发言。一是专家组的意见是一张问题清单,学校会“悉数听取,立即整改”,一定正视存在的问题,立知立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最有力的安全保障。二是此次专家组的整改意见是一个新的视角,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融入深化到目前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中。对本次检查出的各类隐患,简易整改立即进行,一时难以整改的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表。邓敏副书记最后表示,会后将立即向书记、校长报告教育厅专家组检查结果,感谢专家组的辛苦工作和悉心指导。本次检查也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反馈,学校将吸取经验、完善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的安全。

(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