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东校长出席“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成立大会
暨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

489日,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成立大会暨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在江苏镇江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镇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叶飞、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松平、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镇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文、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贺兴初等出席会议。来自江苏23所高校和英国13所高校的近200名嘉宾,围绕“大学管理和中英合作创新”“先进制造”“环境工程”“医疗健康”等主题开展交流,分享经验,推动落实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行动计划。

我校熊思东校长应邀参会,以“和而不同——大学国际化发展之路”为题,在大会的中英校长论坛上发表演讲,受到与会者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熊校长在演讲的引言中,以“我们的大学为何而存在”和“高等教育为什么能够国际化”为问题,提出“和而不同”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路径,既强调大学的共性特征,又重视大学的特色发展,对全球关注的大学国际化问题做了全新的阐释。近年来,苏州大学快速有序的发展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办学的国际化始终是苏州大学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熊思东校长在演讲中,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参照,结合苏州大学的发展道路,重点阐释了“我们的思考与机遇”“我们的策略与行动”“我们的征程与愿景”三个方面的内容。在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后,熊校长指出,作为中国首家以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西式课程体系举办的大学,国际化是苏州大学与生俱来的办学基因。关于苏州大学国际化的理念,熊校长概括为:将国际化视为学校的一种基本生存方式,将国际化作为学校配置资源的重要途径。结合国际化理念,熊校长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这些年国际化办学的举措和成果,其中苏州大学已先后与英国的11所高校建立了各种层次的合作关系。熊校长用四个“更加注重”表达苏州大学的征程与愿景:更加注重全域视角下的人才培养、更加注重人类科学难题协同攻关、更加注重产教融合一体化走出去、更加注重不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最后,熊校长指出,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大有可为,苏州大学将积极参与其中,走出一条“和而不同”的大学国际化道路。


近年来,苏州大学大力实施“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国际化战略,一方面注重“引进来”,积极引进海外优质资源,与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200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参与或发起组建了“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江苏—安省大学合作联盟”、海峡两岸及澳洲高等教育论坛等,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参与教育部中非“20+20”项目援建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并创办了中国首家境外高校老挝苏州大学。此次正式加入“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标志着我校与英国高水平大学开展实质性创新合作又迈出重要一步。

(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交流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