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进校园”秦振华专场报告会在苏州大学举行

为深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伟大精神,生动宣讲改革开放故事,激励引导广大师生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113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张家港精神”塑造者、“改革先锋”秦振华与苏大师生面对面,共话改革奋进的时代精神,深情讲述自己与张家港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同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的奋斗故事。他用丰富详实的生动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引发起强烈共鸣。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张家港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我校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同志代表,机关各部门、群团及直属各单位科级及以上全体干部,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江涌主持。

今年83岁的秦振华,曾任江苏省政协常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主政张家港期间,他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打破藩篱,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张家港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塑造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创下了28全国第一,被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201812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秦振华以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的身份,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颁改革先锋奖章。

在主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精神,立德树人,创新追梦,勇攀世界一流大学高峰!”的报告中,秦振华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心得体会,深情讲述了“张家港精神”的塑造之路。

‘张家港精神’不是一招一式的方法创新,而是根植于发展实际,适时适地、求新求变的思维创新,是硬碰硬干出来的!‘张家港精神’的核心是自加压力、自我加压,是一股自己要做、要闯、要干的昂扬斗志。‘张家港精神’的要义是敢于争先、实干创业,是一股敢为人先、敢争第一、敢闯敢冒敢担当的革命豪气。‘张家港精神’的根本是以人民为中心,是一股扶正祛邪,铁心为民的浩然正气。”报告会上,秦振华深情回顾了自己人生历程中的“两次机遇、两次搏”,将张家港参与改革开放的多个“创业故事”娓娓道来。他说,张家港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中国改革开放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的精神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高度一致的,要开创改革开放更伟大的事业,就必须把这种精神永远坚持、传承和发扬光大。

在谈到如何在新时代弘扬精神,立德树人,创新追梦,勇攀世界一流大学高峰,秦振华认为,必须把握发展大势,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认清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坐标,自觉增强时代责任感和紧迫感,激发起永立潮头,勇创大业的昂扬斗志;必须讲好故事,大力弘扬伟大的改革精神,担当作为,追求卓越,在勇创一流的发展历程中汲取营养,提振精气神,不断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凝聚起再创新辉煌的强大力量;必须铭记坚守文脉,勇创一流的战略转型历程,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致力于培育能创新追梦的时代公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走实“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新路。

秦振华强调,高校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最大历史担当。要深刻领会、传承发扬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把办校宗旨融入民族精神,把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大局,提高发展站位,开创更大事业,贡献更大力量。他寄语苏大师生,要始终高扬争先、率先、实干担当的精神,要把自己的学术追求、人生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书写出个人奋进与时代进步交相辉映的出彩人生。

报告会过程中,秦振华为师生们展示了“改革先锋”奖章和证书,台下的师生们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向这位“改革先锋”致敬。

最后,江涌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秦振华书记用丰富翔实的案例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张家港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对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秦振华书记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改革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自觉站在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朝着我们共同的苏大梦、苏州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报告会结束后,秦振华向我校赠送了《一个人和一座城市——记全国优秀市委书记秦振华》和《汇报:足迹》两本书籍。

秦振华老书记精彩的报告、质朴的话语深深打动了现场聆听报告的苏大师生们。东吴商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生李昌盛说:“秦书记的报告感人至深,青年学子要接好改革奋进的‘接力棒’,担当起自身的历史使命,共筑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表示,秦振华书记用质朴的语言和亲身经历讲述了“张家港精神”,这是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奋斗精神,是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老书记的报告对于广大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有极大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