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为全面总结校学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交流研讨2019年工作计划,不断完善校学术委员会的管治体系、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事业发展,19日下午,我校在红楼217会议室召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教授主持。

  

闫礼芝秘书长首先汇报了校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开展的主要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积极探索“教授治学”新途径,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学术治理规范;二是依法履行职责,依章开展工作,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能力;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吸取校外有效经验,不断提升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在新的一年里,校学术委员会将秉承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理念,联动协同,虚实结合,服务学术,做好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学术分委员会的指导工作,做好一本书、一份报、一手册的“三个一工程”,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推动学术事业发展。

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分别汇报了2018年度工作以及2019年度工作设想。过去一年中,各专门委员会通过会议评审和通讯审议等方式,对《苏州大学关于实行研究生导师上岗招生申请制的规定》、《苏州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草案)等提出明确的咨询意见,对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人才计划候选人推荐、科研奖评选、基金项目申报等进行审议评定,对七个非实体性科研机构的设置进行了审议,受理伦理审查申请600余份,受理学术不端举报8起,按照程序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进行调查处理,努力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作用。2019年,各专门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运行体制,加强宣传引导和监督工作,在统筹行使有关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职能的同时,建言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在学风道德建设方面做出特色。

会上还对《学术东吴》专著的策划编制工作进行了研讨。

最后,王尧在总结中表示,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规定,苏州大学确立了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的地位,学校党委、行政给予了校学术委员会非常大的支持与保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视、信任校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紧守分界,依章办事,不懈怠,不越位。运行机制逐步成熟,委员们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各专门委员会与行政部门职责明确,统筹协调,合作无间。王尧强调,学术是立校之本,虽然校学术委员每年处理学术事务均近百项,但还缺乏宏观介入,需要有更高的学术站位。2019年,除重点做好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学术东吴》出版等重点工作外,需要进一步理顺校学术委员会与学院(部)学术分委员会、苏州大学伦理委员会与学术委员会伦理专门委员会的关系,以及在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进一步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为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