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
2018“对话苏州”活动在苏举行

12月10日,2018“对话苏州”活动在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对话苏州高质量发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为主题,由我校主办,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委副书记朱民,我校党委书记江涌,以及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我校校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各副秘书长;各市、区委或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工委或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江涌代表主办方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校地共同实施的“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成效显著,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和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对话苏州”活动自举办以来,始终紧扣苏州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来设置主题和议程,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他说,本次活动以“高质量发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为主题,旨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苏州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有效路径,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的积极举措,是新时代苏州对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深入探索,也是苏州大学扎根苏州实践“四个服务”、发挥高校新型智库独特优势的主动作为。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一定能够形成高质量、前瞻性、引领性的研讨成果,为苏州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上,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江苏省政府参事沈坤荣,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终身教授、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深圳综合开放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苏州大学智慧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特聘教授赖福军,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先后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与苏州高质量发展、新一轮改革开放背景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等不同角度作了主题演讲,献良策、谏真言,以鲜明的政治导向、高度的理论自觉、科学的思维方法,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提供了智力支撑,为大家奉上了一场思想和知识的盛宴。


此外,特邀嘉宾还与参会人员就苏州如何扬长避短发展、如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如何构建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如何推进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如何增强人才吸引力、如何提升汇聚国际创新资源能力和参与国际技术能力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周乃翔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苏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苏州改革开放,谱写了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跨越、民生大改善的时代华章。40年来苏州发展的巨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照省委对苏州工作的要求和苏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更多元化需求,苏州发展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不少的短板。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对话苏州”活动,既是为了总结发展经验,更是为了精心谋划下一步苏州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思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苏州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大胆探索,更好地发挥对全省发展的示范作用。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苏州将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务实的姿态,系统谋划苏州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关键领域,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大力实施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努力创造更多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改革开放“苏州范例”。


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对话苏州”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苏州市委、市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活动,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决策咨询中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