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行动,2019

当钟楼的钟声回响在清朗的夜空,当新年的朝阳跃升在地平线上,我们挥别波澜壮阔的2018,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我们全面回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奋进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即将过去的2018年,也是苏州大学迈向“双一流”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体苏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聚力攻坚,踏实奋斗,用行动开启了“苏大梦”的精彩篇章。回望我们一起走过的2018,饱含希望,充满力量。

2018年,是苏大人全力以赴的奋进之年。

行走在苏大校园里,与一个个苏大人不期而遇。这一年,我们看见学子们在研讨课上追踪前沿,在自习室里奋笔疾书,在实验室里凝神屏息,还看见学子们在创客空间里碰撞思想,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心,在马拉松赛上挥洒激情……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的奕奕神采、在实验室里分析数据的忙碌身影,听到了老师们与学生促膝谈心的声声叮咛、深入田野调查的铿锵脚步、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的苏大声音。这一年,我们看见每一位苏大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这些最真实最动人的图景,汇聚成最深厚的苏大力量。有了这种磅礴力量的托举,苏大的2018年,走得扎实有力。这一年,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解放思想,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打响“八大攻坚战”,启动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依法治校、“放管服”、岗位供给侧、职员制等改革有序推进……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

2018年,是苏大人矢志创新的开拓之年。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这一年,我们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与吴江区人民政府共建未来校区,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示范区;这一年,我们主动顺应数字时代变革的潮流,敢入“无人区”,勇做“先行者”,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镜像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云中苏大”,探索未来高等教育的新业态;这一年,我们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筹建红十字国际学院,发起成立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我们的苏大正以更加开放、自信、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世界也听到了更多来自苏大的声音。

2018年,是苏大人意气风发的收获之年。

这一年,我们的同学收获满满。徜徉学术殿堂,聆听大师声音,奔赴志愿前线,足迹遍布世界,同学们在苏大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这一年,超过90%的同学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崭露头角,3000多位同学参与跨境学习交流,200多位学子在亚运会、“创青春”等大型竞赛中斩金夺银,马玮良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这一年,同学们都是各自赛场上的小英雄,我们为同学们的优异成绩喝彩。

这一年,我们的老师收获满满。今年又有9837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奔赴世界各地。看到学子们的梦想之花完美绽放,这是我们老师最大的收获。这一年,老师们不忘初心,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秉承“优者成才、弱者有依、困不掉队”的理念,用陪伴和鼓励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5位教师在“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中脱颖而出;这一年,老师们倾心教学、潜心育人,5项教学改革入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0门课程获批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这一年,老师们醉心学术、探索未知,凭执着和坚守收获了科研路上一次次新的发现,主持了39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了2659SCIE论文,并有16位教授跻身“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我们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点赞。

这一年,我们的苏大收获满满。“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聚天下俊才而用之”,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这一年,我们迎来了11884位新同学,百里挑一的新兴力量为学校注入了蓬勃生机;这一年,我们迎来了175位新同事,有21位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今天的苏大,近悦远来、群英荟萃,人人尽展其才;这一年,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基层党建扎实有效;这一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实现新突破;学校9个学科进入ESI1%行列,2个学科跻身前1‰,在《THE大学排名》《U.S.NEWS大学排名》等国际权威评价中稳中有进。然而最让我们欣喜的是,毕业季中家长们的感谢,校园开放日里市民们的赞许,小学生来信中的期待,这些都愈发坚定了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绩的取得,无不来源于全体苏大人携手并肩、耕耘不辍的决心,无不来源于师生员工履职尽责、全力以赴的行动。在此,我们对每一位师生的成长和进步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汗水的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回望2018,那些风雨兼程、令人骄傲的奋斗足迹,已化作温暖而珍贵的历史记忆。展望2019,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挑战,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我们坚信:行动,是最好的答案。2019,我们一起行动,激荡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力争以更优异的成绩向2020120周年校庆献礼,用今天的行动浇筑明天的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江 涌     校长  熊思东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