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11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机电工程学院主要领导,激光制造技术研究所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受聘仪式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主持。

孙立宁首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姚建铨院士的学术背景和学术贡献。姚建铨院士是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多年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发展了高功率倍频激光的理论,发明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广泛应用。姚建铨院士研究方向涉猎面广,在航空、航天、激光、纳米、材料、医学等领域均有交叉且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在电子、生物医学、高新材料制造等领域均有应用。

会上,孙立宁还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平台、人才、科研建设等方面的总体情况。他说,姚院士的加盟不仅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提供重要支撑,还将对推动和加强激光制造技术的发展添加更强劲的动力。

周高代表学校对姚建铨院士的加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果,并表示姚院士的加入将对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交叉研究和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周高为姚建铨院士颁发了苏州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受聘仪式后,姚建铨院士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自传式的学术报告,并就未来拟开展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姚建铨院士对苏州大学近年的发展成果表示肯定,他说自己曾在苏州就读高中,对苏州这座城市有着深深的眷恋和情谊,并且一直关注苏州大学的发展。近年来,他十分关注激光清洗、太赫兹等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与苏大相关学科尤其是机电工程学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也希望借助此次机会能与苏州大学深入合作,切实推进双方在激光技术等领域的前沿研究与产业化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