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调甫传》捐赠仪式举行

1012,《陈调甫传》捐赠仪式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楼会议室举行,陈调甫后人陈中平先生向档案馆捐赠了著作《陈调甫传》。苏州医学院副院长朱南康教授、我校校长办公室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档案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部)领导及40学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

校知名校友陈调甫是化工专家,化工实业家,中国化学工业奠基人之一。1912年,他进入东吴大学化学系学习,得到名师龚士教授的悉心指导,奠定了扎实的科研功底。1916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担任助教并继续研修,从事铜类合金分析。东吴大学中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授予硕士学位的学校,得益于大师名引领的教育培养,陈调甫在1917年获得东吴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他也是国内培养第一批化学硕士。他以“轸念国势阽危、民生憔悴”的情怀,抱定实业救国的决心,百折不挠,参与创建国内著名的永利碱厂和永利铔厂,独力创办永明漆厂,成为我国涂料业的泰斗。他在抗战时期,抵制日寇“合作”阴谋,值此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之际,这些动人的“校友故事”生动描绘了不见硝烟的战争,传承着民族大义和苏大精神。

通过挖掘知名校友信息得以促成调甫“校友故事”校内的传播,其中所蕴含的“大精神”在师生中传承,非常的教育意义中平先生作了题为《陈调甫与中国近代化工实业》的主题演讲,进一步讲述了陈调甫从东吴大学求学之路到创业兴国之路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让我们对这位独具慧眼的学者型优秀企业家肃然起敬。

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美代表学校中平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档案馆馆长石明芳致答谢词。在场师生与陈中平先生充分交流,活动氛围温馨而热烈。大家表示,陈调甫校友从在东吴大学求学开始坚实的基础,对化学事业始于热爱、专于选择,他在实业兴国的历程中所坚持的主张和爱国行动对当代青年学子及广大苏大人都是“鲜活”的思想引领。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