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10日,苏州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双方本着“联合、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面向信息技术和高等教育发展未来,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镜像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云中大学”,并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企业业务江苏区总经理鲁伟、企业业务中国区教育业务部部长张夷、企业业务苏州区总经理江文淼、企业业务苏州区副总经理秦亮,我校校长熊思东、副校长杨一心,以及校长办公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国内合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熊思东校长与杨萍副总裁进行了高层会谈。杨萍副总裁表示,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与通信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各行各业,各行业都在进行广泛地数字化转型。华为与苏大的合作将尝试通过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方式帮助解决学校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对学校未来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华为在构建智慧城市等方面有着一定的经验积累,有信心在此基础上与苏大开展深度合作,把“云中苏大”的构想逐步变为现实。

熊思东校长表示,在信息技术成为经济制胜战略根本动力的今天,以技术革新驱动大学变革与创新已成为趋势。苏州大学的数字化建设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在通过信息技术革新驱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有着强烈的意愿。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拥有强大的信息技术研发能力。希望通过双方深度战略合作,为学校提供“一揽子”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共同把“云中苏大”打造成未来大学的典范,为未来高等教育向全数字大学的转型提供可以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苏大与华为的战略合作采取“1+1+N”模式,在强强合作的基础上,将充分吸纳社会技术力量。双方共同探索建立的“云中苏大”将实现学校全方位的完全数字化,是现实苏大的镜像版。在学校无盲点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实现校园内的人、景、物以及学术活动、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全息复制,再通过数据计算处理等技术,使无处不在的校园学习、融合创新的科学研究、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成为可能。双方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共同推动数字校园创新发展,打造师生满意、和谐有序的便利校园,构建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云化校园”,塑造一个面向5G和物联网时代的现实与虚拟互动融合的大学新形态。

根据协议,苏大将向华为开放校园市场,提供测试场所、人力资源等支持,华为公司将投入先进的科研、人才等资源,建设苏大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虚拟校园”与“现实校园”的无缝对接和实时更新。双方将结合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对“云中校园”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实现从智慧校园到未来校园的跨越。

此外,苏大还将与华为开展人才联合培养,成立创新实训基地,在课程教材开发、实习实训方面开展合作。在协同创新方面,双方将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和学术交流,华为将在苏大打造以未来技术、未来产品为主题的体验馆,向师生和社会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同时,双方合作成果也将向社会联合开展推广。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