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中苏大”开工会举行

1030日,苏州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中苏大”开工会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举标志着双方共同探索建立的“云中苏大”项目正式启动,双方务实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华为公司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华为公司企业业务江苏区总经理鲁伟,华为公司教育医疗解决方案部部长、资深技术总监张惠展,我校校长熊思东,以及华为公司相关领导和专家、“云中苏大”专家咨询组成员、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杨一心主持。


熊思东校长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苏州大学是一所规模宏大、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品质,先后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多个“第一”。华为公司作为民族企业的一面旗帜,更是全球顶尖ICT企业,始终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熊思东校长强调,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扑面而来,世界正发生巨大而深刻变革,高等教育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双方合作打造“云中苏大”,是在现实苏大基础上,建设一个镜像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未来大学,是顺应时代,面向未来,以技术革新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伟大尝试,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一小步”可能成为高等教育前行的“一大步”。“云中苏大”的建设真正进入高等教育改革的“无人区”,相信双方一定会精诚合作,共同绘就“云中苏大”的美好蓝图。


杨萍副总裁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华为公司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他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技术变革、产业变革的伟大时代,华为作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世界标准的重要贡献者和技术创新引领者,目前正借助自身技术优势,致力于打造从数据产生到数据分析,再到数据闭环的完整体系,通过数字世界的强大运算力,驱动物理世界变得更加智能。他强调,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实现更高效的资源调度和配置,将“云中苏大”打造成未来大学的典范,能够为高校向全数字大学的转型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为了更好协调解决“云中苏大”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苏大与华为共同建立了苏大-华为战略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由熊思东校长和杨萍副总裁共同担任召集人。双方还协商成立了苏州大学-华为公司云中大学联创中心,并聘请张惠展总监和杨一心副校长担任联创中心联合主任,同时聘请张惠展总监担任首席技术官。杨萍副总裁和熊思东校长共同为联创中心揭牌,并为受聘人员颁发聘书。



张惠展主任在会上发布了“云中苏大”蓝图,并用生动的事例为大家描绘了未来大学的场景。他表示,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决策、校园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建设敏捷可靠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基础平台,助力苏大实现从现代校园到智慧校园的跨越。


陆春云副市长、熊思东校长、杨萍副总裁、鲁伟总经理共同开启“云中苏大”建设。


陆春云副市长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对“云中苏大”的建设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促进了高新技术与经济产业的深入融合,加快推进了社会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培育。苏州大学与华为共同探索建立“云中苏大”,这一构想是从现实大学向数字大学的变革,双方此次合作极具战略发展眼光,将为未来大学变革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发展“样板”。他表示,苏大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为推动苏州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苏大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苏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苏州大学的发展,与学校一同加快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 助力苏大发展再上新台阶。


苏州大学-华为公司战略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随后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苏州大学-华为公司战略合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名单、工作组(第一批)人员名单、云中苏大专家咨询组成员名单,审议并通过苏州大学-华为公司战略合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及战略合作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就云中苏大的建设交换了意见,并对云中苏大的顶层设计方案、大数据平台及科技体验中心等建设提出了完善建议。


熊思东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云中苏大的建设应遵循先易后难、先表层后机制、重基础重体系等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分期建设逐步推进,从贴近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内容着手,使师生能不断地获得云中苏大带来的便捷体验,做到月月有新、季季有料、年年有新。希望通过双方的携手努力和通力合作,把云中苏大成功打造为未来大学的典范。

杨萍副总裁表示,华为对与苏大的合作既感到责任重大,但也备受鼓舞、满怀信心。苏大对云中苏大的建设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强烈的意愿,有一支高效的执行力强的工作团队和持续的资源投入,这为双方的合作建立了良好基础。华为将承担起项目技术合作伙伴的职责,调动公司各方资源,运用领先的解决方案不断推进云中苏大的建设,期待双方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