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国际化意识,展示学校近年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成果,我决定将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苏州大学国际日。1013日,我校首届国际日活动在天赐庄校区举行。国际日活动由主题论坛、海外教育展和中外学生嘉年华三个部分组成。

主题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论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苏州市副市长聂飙,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外国留学生管理研究协会副会长俞晓南,教育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田一聚,教育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高建新,法国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校长杜睿天(Matthieu Dumont),我校校长熊思东,以及来自韩国大真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苏州外国语学校等各校外友好合作单位的领导,我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国际化工作的负责人、国际合作交流专员代表、外籍专家教师代表和中外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活动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主持。


王成斌副厅长致开幕辞。他指出,全球化、国际化已成为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和鲜明特点,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创新精神和实际能力的各类人才。对于未来江苏教育的对外开放发展,他指出,要紧紧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和江苏的对外开放而展开,要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江苏教育而展开,要紧紧围绕培养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而展开。王成斌副厅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发展成绩,并希望学校今后能进一步彰显学校的国际化特色,为学校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为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应有的贡献。


熊思东校长作了题为《新时代的苏州大学国际化战略》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国际化是大学的基本特征,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是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要求,是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职能,也是实现大学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已经成为现代大学的一种生存方式。当前,国际化是苏州大学的策略和选择,学校以国际化为改革引领,在国际标准中寻找自身位置、检验发展成效、明晰未来方向,更好地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遇。熊校长介绍了我校推进国际化的征程和愿景。他指出,国际化是苏州大学与生俱来的办学基因,一直以来学校也把国际化作为重大发展战略,在国际合作关系、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境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学校将以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为发展思路,实施四大行动:不断开拓资源,建立渠道;理顺机制,提升能力;增泵加压,提高国际合作动力;开发项目,完善服务。学校将充分把握新时代的使命和机遇,通过实施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全面融入全球学术创新体系,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最终成为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大学。


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校长杜睿天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该校国际化战略及经验。SKEMA是一所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而生的商学院,SKEMA先后在法国、中国、美国、巴西开设6大校区。该校国际化战略在全球备受好评,被认为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模范院校之一。苏州大学和SKEMA商学院合作历史悠久,合作成果斐然。截至2018年,已有约2000SKEMA中国校区的国际学生在苏州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45名苏大学生赴SKEMA攻读硕士课程。


论坛上,《苏州大学2017年国际化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田一聚和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校长杜睿天和张桥续签两校合作备忘录和学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全球视野,促进校内各国学生的友谊和交流,助推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学校决定成立苏州大学学生海外交流协会。熊思东校长为学生海外交流协会授旗。


聂飙司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苏州大学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人才强校战略的指引下,从海外引进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高水平的领军人才,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办学的整体水平,为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表示,人才的国际化是支撑国家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无疑对高等教育也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高校是高端引智工作的重镇,新时代的高校应准确把握国家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以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的规律,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管理的运行机制,积极引进海外人才有效发挥他们在学科创新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生效升级。


海外教育展和中外学生嘉年华在钟楼南草坪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三千余人参加了活动。


俞晓副会长致辞。他说,苏州大学举办首届国际日活动,彰显了学校在对外开放、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优势和影响力。此次活动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为丰富校园生活,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增进彼此友谊,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每位学生在活动中抓住机会,多方了解目前苏大与海外院校的合作项目,体验各国学生带来的异国风情,品尝不同国家的美食,多结识朋友、结下友谊,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难忘而又幸福的回忆。


活动当天,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和港澳台地区的38所与苏州大学有交流的海外合作院校参加了海外教育展。这种与海外高校零距离交流的方式太棒了,今天真的不虚此行,了解了很多海外交流项目,为以后出国留学做了准备。在悉尼大学展台前,来自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张鸿越同学详细询问了录取条件、专业设置、英语要求和奖学金等信息,并获得了详细的解答。据悉尼大学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展览活动十分火爆,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有一百多位同学前来咨询。


不仅海外教育展受欢迎,活动现场,美食展台也挤满了师生。来自22个国家的中外学生献上了丰富多彩的风情展、美食展和才艺秀。尼日利亚的五色饭、爱尔兰的奶酪、韩国拌饭、印度尼西亚的黄金糕等百余种美食让人眼花缭乱,垂涎不已。来自越南的阮氏芰同学一大早就和同伴们忙碌起来,准备食材和调料,他们准备的越南炸春卷和生春卷深受大家喜爱,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虽然很忙,大家都很高兴,能够和这么多国家的学生一起交流文化,感觉很自豪和温暖。阮氏芰同学笑着说。


大家在品尝各国美食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各国特色的文艺演出。电子琴演奏、肚皮舞、伊朗鼓表演、B-Box口技、中国武术、机器人舞、魔术,还有韩国、老挝、印度、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特色舞蹈,中外学生同台,演绎了一场文化盛宴。我感觉这个节日是属于我们大家的,中外大学生一起参与,开展文化交流,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对方,认识对方国家的文化。来自阿塞拜疆的拉斐尔同学为大家表演完魔术后,品尝了各国美食,还特意体验了画脸谱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很爱这个节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交流学习。拉斐尔同学说。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