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举行

       蓝天白云,红瓦绿荫。925日上午,11884位苏州大学2018级新同学翘首以待,在天赐庄校区钟楼南草坪迎来了一场简朴而隆重的开学典礼。

       

       我校医学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教授、中科院院士李永舫;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材化部化学与环境工程院院长、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陈晓东;我校77级杰出校友、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范小青;我校讲座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理论时间生物学实验室创始人、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Albert Goldbeter ,校领导江涌、熊思东、路建美、邓敏、杨一心、蒋星红、芮国强、陈卫昌、刘标、张晓宏,各学院(部)领导,教师、高年级学生和杰出校友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主持。

       典礼开始前,音乐学院铜管乐团和学长学姐们为2018级新生带来了精彩的暖场表演。一时间,欢呼声、掌声在中西合璧的百年校园上空阵阵回响。

      

伴随着钟楼悠扬的钟声, 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敬文书院、东吴商学院的张景昱同学作为2018级新生代表首先发言。她说:“三个月前我们还在高中的教室里静待花开,如今我们带着花香来到苏大,只为更好地绽放自己。”张景昱表示,要在人生中最宝贵、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里,尽情做些尝试和挑战,融入思考、合作、创新和实践,学会学习、分享、感恩和担当,脚踏实地,与苏大共奋斗、共前行。

      2018级博士新生代表任超说,求学之路并非坦途,只有以勤为径、以苦做舟,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作为一名苏大人,他表示将恪守“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坚持做到每一个临床观察都细之又细、每一个实验数据都准之又准,恪守科研底线。


       随后,外国语学院刘知钰同学,医学部苏瑾文同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梅婷婷同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佳娟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分别以感恩之情、追寻初心的脚步、梦想的力量和开启幸福之路等角度,向新生分享他们的大学生活感悟和成功经验。


       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殳凹回忆了他当年入学时的情景,并用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新生抓住历史机遇,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承担起民族国家的责任和天下道义的担当,将个人的梦想融入集体乃至国家的梦想。他还勉励同学们要本分做人,学会坚持和合理安排计划,通过努力拼搏以多年后的成功成为父母、苏大、国家甚至是世界的骄傲。


       77级杰出校友范小青用知识、时代、初心三个关键词与新生们作了分享。她说,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希望年轻的同学们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中学会选择、学会舍弃,甚至学会清空。她引用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名言提醒同学们,在这个极其丰富复杂又极其有意义的时代中要坚守初心,不断探索追寻,抵达智慧的彼岸,直到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生活方式和生命方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熊思东校长以“相遇”为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在201811884位新同学中,有4385位新生是“00后”,占本科新生总数的72.65%。“你们是千年等一回的千禧一代,对于苏大而言,你们则是百年一遇的‘新星一代’,在美好的2018年,118岁的苏大,相遇了18岁的你们。”在通过一组大数据分析简要介绍2018级新生情况后,熊思东校长还以6位新生的故事亲切讲述了苏大与他们颇有渊源的“相遇”。


       熊思东校长说,每一位来到苏大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故事,在苏大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人和风景等待着同学们去发现和探索。如何让自己与苏大的这场相遇化为永恒,熊思东校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悟。他希望同学们邂逅118岁的苏大,却不做大学的“游客”,而是成为苏大最年轻的主人,在一个更宽广的舞台眺望世界、施展才华、成就自我,用蓬勃的朝气和奋进的激情,诠释苏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他还说,相遇18岁的年华,希望大家不做青春的“过客”,而是要学会独立思考,通过规划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在苏大遇见最好的自己。熊思东校长强调,同学们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时代,希望大家不做时代的“看客”,而做时代的奋斗者,时刻铭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与责任,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不负芳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

       典礼最后,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携全体师生为开学典礼当天过生日的32名新生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还为2018级所有萌新们准备了一份礼物。这是一款基于大数据技术为大家量身订做的APP——“AI小苏”。在校生通过安装它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有需要,不仅能方便获取第一手校园通知、新闻等信息,而且学术讲座、活动海报、新书推荐等这类活动也将会根据学生的个人喜好和所在学院进行智能推送。除此之外,学生通过这个平台还能实现学习科研、课外活动、跳蚤市场三方面的交流互通,校园地图导览、吃喝娱乐推荐分享等功能也一应俱全。通过“AI小苏”,每一位同学还能拥有个性化定制的成长记录。 ”我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APP,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和课外活动,在苏大尽可能多的留下我的生活轨迹。“2018级研究生新生王贞凯在典礼结束后就兴奋地拿起手机下载了这款软件。


     “今天参加开学典礼,聆听到学长学姐的经验之谈,引人细细思忖,受益良多。熊校长的发言集睿智与幽默为一体,又让我们感到我们责任在身、荆棘在前。我会谨遵师长教诲,在苏大成就更好的自己。”2018级交通运输专业的曹米纳同学表示道。以奋斗让青春闪光,以奋斗让未来出彩。相信2018级的同学们一定能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勇敢前行。假以时日,梦想之花定将华丽绽放!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