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次发展战略研讨会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科学谋划发展战略,鼓舞全校师生接续奋斗,826日和31日,我校第五次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天赐庄校区召开。学校全体党政领导,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学校原校领导、老同志代表,离休党工委委员、退协正副理事长,校级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江涌书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定期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是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定向把脉,增强全校师生战略意识、提高战略能力,万众一心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指出,通过历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科学谋划,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化等方面都取得快速发展,各项事业持续推进。为助推本次研讨会成功召开,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结合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相关精神,突出“思想再解放、改革又出发”这一主题,聚力攻坚,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以务实奋进的精神姿态,努力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熊思东校长以“千帆竞发新时代 百年苏大又出发”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全面回顾总结了我校召开四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以来,学校走过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宝贵经验,科学系统地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急需应对解决的关于定位抉择、竞争态势、路径依赖、发展环境、内涵革新等五大发展困境。他指出,学校已进入转型关键期,同时即将迎接各项接踵而至的中期考核,召开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既是我校惯例,更是学校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制定时代性、继承性和创新性行动路径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熊思东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准确把握新技术新产业对传统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深入领会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格局和变化,凝聚共识,聚力攻坚,筑牢学校发展基石,努力突破“中等发达”陷阱,打好内部治理改革、卓越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水平提升、资源增效改革、国际化办学以及便利校园建设等领域的八大攻坚战。他希望与会人员紧密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形成发展共识,共同绘就学校未来发展蓝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瞿振元以《双一流建设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题,结合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现状,借助国内外知名高校丰富详实的案例,对“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学校要紧抓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坚持“三个面向”,凝心聚力谋发展,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钟秉林作了题为《迈入新时代 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专题报告。他从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挑战、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国际化发展大趋势、高等教育发展新特征五个方面,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要实现高校内涵发展,必须明晰办学理念与目标定位,必须有先进的培养模式与质量保障,必须有优质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必须有精良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必须有科学的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必须有优良的校园文化与育人氛围。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人力资源处处长朱巧明、科学技术研究院部长郁秋亚、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教务部部长周毅、研究生院院长曹健、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桥、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吉伟、后勤管理处处长王云杰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分别围绕我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本科教学及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未来校区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困境,并提出路径探索等,供与会代表探讨。

会上,与会人员分为十一个讨论组,围绕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小组会议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陈进华、李翔、刘庄、苏雄、尹万建 、孙琪华六位与会代表上台作了交流发言,畅谈参加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心得体会,并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江涌书记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集思广益,对学校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路径举措进行了更为科学系统的谋划。关于今后的工作,江涌书记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关于解放思想。要把本次会议的成果落实到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做到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准确要求,把全校上下的思想集中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上来;必须把解放思想着力点放在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来;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使之成为全校师生高度的自觉和不懈的追求。二是关于聚力攻坚。要把着力点聚焦在打好八大攻坚战上,打赢攻坚战需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聚力攻坚,要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迎难而上,进行学校的深层次改革。三是关于双一流建设。要认真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努力打造苏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继续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以社会需求和学术贡献为导向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人才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划,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增长点,增强学科创新活力,进一步扩展学科高原,努力创建学科高峰。他希望全校上下认真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聚力攻坚,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早日实现一流大学的苏大梦。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