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

710日,我校学生工作研讨会在红楼115会议室、217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标、原副校长袁银男、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医学部副主任苏雄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标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从“回头看硕果累累”、“当下看忧心忡忡”、“向前看任重道远”三个方面作本科生学生工作总结。他指出,学生工作部(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手段,探索育人新途径。他表示,当前学生工作在思想价值引领、困难学生教育、学生供需平衡、辅导员队伍建设、行政管理效率、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将进一步处理好传统思政模式与课程思政新模式、学校“供给侧”与学生“需求侧”、辅导员的使用与培养、服务学生与引领学生间的关系,努力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作2017-2018年度研究生管理工作汇报。她重点针对研究生队伍建设、思政管理、校园文化、就业指导、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她强调,应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矛盾,思考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情况,从队伍管理、制度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就业工作等方面反思问题,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

专家报告中,袁银男从三个方面对学生工作者提出要求,强调学生工作重要性。第一,明确定位与工作,培养学生工作者主动作为、不断鼓吹、营造氛围、逐步积累、提升地位的意识;第二,加强思考与批判,进一步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强调学生以学为主,重视体育发展,培养责任担当,反对娱乐化倾向,倡导学习传统文化;第三,统一思想与行动,通过加强学习、思考、研究和实践,成为有准备的学生工作者,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实践。

马卫中以“我理解的学生工作”为主题,围绕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态度三方面发表看法。他指出,学生工作应坚持以培养学术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传道、授业、解惑为重要内容,把学生工作作为事业的关键点,通过加强辅导员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激发工作积极性、建立奖惩机制等举措,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苏雄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提出了学生工作内涵和本质,强调学生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要将之全方面、全过程地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他表示,我校学生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关爱,深入与学生交流,切实解决学生问题,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健全学生工作架构,不断拓宽我校学生工作新视野。


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就如何促进我校学生工作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围绕明确学生工作目标、当前学生工作中的亮点与不足、如何形成学生工作合力等方面展开讨论,为凝练学生工作特色、弥补学生工作短板、形成学生工作合力提供了思路。


最后,刘标就上述发言内容逐一进行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生工作是一个整体性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战略性思考,形成全校上下统筹协调;另一方面要夯实基础工作,协同各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的学生工作氛围,构建完善的学生工作体系,形成学生工作合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此次学生工作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紧贴学生工作实际,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进一步强化我校学生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