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社“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在江苏书展期间首发
STEAM教育专家现场解读新教育

      715日,苏州大学出版社携手圣陶教育联合举办的STEAM教育与中小学课程改革解读暨“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首发仪式在江苏书展书香苏州馆举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主编姚炜,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李贞强,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刘海泉,苏州大学出版社社长盛惠良、总编辑陈兴昌,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金等参加了首发仪式并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


      活动由北京圣陶教育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尹利和主持,杨念鲁和朱永新做了主题演讲。

      本套丛书编委会主任杨念鲁会长在演讲中指出,STEAM教育是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综合素质教育,是一种新兴的教育理念,也是一种适应未来发展需要、提升综合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首套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STEAM教育配套教材“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比较好地理解了STEAM教育的核心理念,具有综合性、探究性、实践性、合作性等重要特点。他希望丛书能在中国STEAM教育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更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当代著名教育家、全国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朱永新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对“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能在母校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感到高兴,他认为“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出版为中国科学教育事业做了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新教育的倡导者,朱永新指出,新教育主题是让科学之光照亮求真创新之路,在以人工智能为主的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STEAM教育是一种非常好的新教育方式,“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出版对未来中小学生进行科学探索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期待苏州大学能出版更多的好书,为中国的科学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期待圣陶研究院能不断探讨STEAM教育新课题,并勉励大家为中国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是首套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STEAM教育配套教材,也是国内中小学STEAM教育改革的一次突破性成果。丛书由著名教育家陶西平、顾明远担任顾问,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为主编,研发团队整合了国内最权威的STEAM教育研究专家。

      “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是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类别齐全、板块式呈现的STEAM课程配套教材。与其他传统教材不同,“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强调以“ 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从系统角度接触、认识、学习人工智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教材以“设计思维”为核心,通过创客教育及STEAM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掌握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技能,也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起点和发展方向。教材以“解决问题”为基础,综合考虑了不同学龄段学生的能力差异,引导他们通过合作共同解决难题,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综合能力,为其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套教材的问世对于中小学人工智能课堂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也将为培养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提供重要支持与帮助。

(出版社有限公司)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