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二届党委第39次常委(扩大)会暨教授议校会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部署,按照《中共苏州大学委员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全校上下正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717日上午,我校在红楼会议中心召开了十二届党委第39次常委(扩大)会暨教授议校会,听取了与会专家教授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议和想法。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政机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八位专家教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江涌书记主持。

会上,八位专家教授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本科生教育、教学评估、国际化战略等话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对于如何促进校企合作,潘君骅院士认为,要对计划开展的校企协同项目进行认真调研的同时,还要深入分析并总结经验,整合校内资源,有效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阮长耿院士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最主要的任务,要重视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发挥优势学科特色,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王志新院士指出,要紧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加强人才引进的导向性和精细化,同时还要进一步重视教学工作,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刘忠范院士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认为,学校要以科技评价制度和管理制度改革为抓手,克服碎片化管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努力做出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科技工作。郎建平院士指出,专业设置要进一步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可以尝试实施小班教学精英教育,发挥名师作用,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王尧教授认为,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要尊重教育规律,加快制度综合设计,善于总结国际化进程中的本土经验,对接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战略,推进人文学科评价体系建设,助推人文学科的快速发展。胡玉鸿教授指出,要形塑大学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树立法治思维,吸纳师生参与学校治理;人文学者要注重突出重点凝练特色,占领对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学术制高点,填补空白深化聚焦,体现苏大人文学科特色,推动我校各学科协调发展。曹永罗教授指出,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依托学科竞赛、大师授课、创新教学模式等方式深入推进拔尖人才培养,进而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熊思东校长指出,一是建立适合时代新要求和学校新定位的教职员工队伍,从教职员工的规模、质量、编制、岗位等方面入手,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二是要立足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分配制度及放管服改革需求,进一步加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财经制度放管服改革。三是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结构优化、以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突破口优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等方式,强化人才培养。四是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质量,要紧抓“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加强优势学科建设,统筹学科优化,推进学科布局。最后,熊思东校长强调,要建立校内外专家咨询制度,加强综合改革的全校统筹和顶层设计,努力突破“中等发达”高校面临的挑战,提升全校师生内在发展动力与激情,直面全面综合改革需求,努力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江涌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意义重大,八位专家教授代表紧紧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立足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苏州大学改革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想法,学校将对各位专家教授提出的建议进行专题研讨,认真研究吸收大家提出的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并通过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