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东校长出席“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联盟校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7月26日至27日,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联盟校长论坛”于贵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8个国家的22所医学院校校长及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熊思东校长主持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议。

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长单位与副理事长单位等候选名单、联盟LOGO、联盟章程、联盟规划、联盟合作备忘录、贵阳宣言等议题,联盟成员一致推选苏州大学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熊思东校长为首任理事长。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与会成员高校校长及代表签署了《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备忘录》,熊思东校长作为理事长单位代表签署了《贵阳宣言》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由中国和东盟从事医学教育的22所高校在平等自愿基础上联合倡议发起成立,联盟将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单位的医学教育、科研、诊疗等资源开放共享,打造中国-东盟健康命运共同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随后举行的“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首届联盟校长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8所高校校长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高校如何实现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表了精彩的演讲。熊校长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医学教育》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医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指出当前医学教育面临“健康问题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全球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国际医疗卫生水平差异显著”、“全球化进程对各国传统医学产生冲击”等几大方面的挑战,但是科技革新、政府关注、民间推动、发展自觉等也给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熊校长分析了当下医学教育的五大遗憾,并从方向、功能、课程、方法、技术和标准六个层面介绍了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提出要在医学模式、工作重点、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等方面实现转变。接着,熊校长介绍了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愿景,表示苏州大学正发挥综合性大学举办医学教育的优势,全面深化医学教育改革,致力于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教养的医学工作者,培养有终生作为的医学工作者。最后,他回顾了“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成立的背景、使命和行动规划。熊校长表示,联盟成立虽然只是一小步,但对于促进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发展却是一大步,苏州大学将与盟内高校一起把联盟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闭幕式上,熊思东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合作备忘录》、《贵阳宣言》、《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发展规划》等文件的签署和发布,对联盟未来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明确了联盟发展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务实合作的举措,同时也为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未来,联盟将重点在促进跨国与跨校际培养、教师交流与学术能力提升、科研合作与临床转化、争取资源与塑造品牌等方面寻求合作与突破,为促进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发展与合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近年来,苏州大学大力实施“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国际化战略,一方面注重“引进来”,积极引进海外优质资源,与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190多所海外知名学府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参与或发起组建了江苏—安省大学合作联盟、江苏-英国“20+20”高水平大学合作联盟、海峡两岸及澳洲高等教育论坛等,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参与教育部中非“20+20”项目援建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并创办了中国首家境外高校老挝苏州大学。“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的成立是苏州大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有计划“走出去”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该联盟由苏州大学与贵州医科大学共同发起,创始成员高校来自中国和东盟8个国家的22所医学及相关高校。该联盟是一个开放性、国际化、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中国-东盟健康命运共同体”,在医学人才联合培养、科技联合攻关、临床诊疗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力争成为推动地区医疗教育水平快速提高及全球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积极力量。

(国际合作交流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