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工干部领雁行动”培训项目
“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专题研修班

530-61日,江苏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工干部领雁行动”培训项目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专题研修班在我校举办,来自全省94所高校121名负责学生工作的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我校副校长刘标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主持。


刘标代表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苏州大学)基地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培训为全体学员创造了集中学习思考的平台,有助于掌握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的基本知识、原则和方法,增强学生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他强调高校学生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引领为主导,以立德垂范为根本,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希望学员们以此为契机,加强信息共享、互学互鉴、协同发展,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530日上午,刘标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的专题讲座。他从理论角度系统全面地梳理了高校学生突发事件的分类、特点以及预防和应对的基本原则和行动机制,强调构建突发事件教育、预防、应对管理体系的必要性,为进一步实现辅导员教师危机管理日常化、行为标准化指明了方向。

530日下午,孙庆民作了题为《新时代对高校学生工作干部的新要求》的专题讲座。他从新时代的新形势、新问题出发,对高校学生工作者的角色定位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一名优秀的高校学生工作干部,要学会识己、识人、识势;做到定向、定心、定位、定力;将传统思政模式与新媒体、供给侧与需求侧、目标导向与过程管理、服务与引领、表扬与批评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531日上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管好用好互联网阵地》的专题讲座。他针对互联网时代变化与挑战、互联网阵地建设与管理以及网络舆情分析与应对这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帮助高校辅导员提高处理学生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

531日下午,校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陆岸作了题为《法治视野下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置》的专题讲座。他以理论联系实际,形象生动地从法治视野下分析了如何对高校学生突发事件进行有效预防和处理,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工作法治化提供了思路。

案例研讨环节中,校保卫部(处)部(处)长黄水林、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陆岸、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潘爱华就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具体案例中的防范与处理问题作出细致解答,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受益匪浅。

61日上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陶新华就《学校危机的识别、预防与干预》作了专题讲座,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从危机与危机管理的概述、危机干预的方法与原则等多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学员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经验。


在结业典礼中,孙庆民就本次培训作总结。他向全体学员转达了省教育厅领导的问候,并代表苏州大学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对为本期培训班带来精彩课程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认真投入并顺利完成项目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此次培训为期三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充实而精彩,不仅让学员们学习理论知识、提升实操能力,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收获友谊、增进感情交流的平台。

江苏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工干部领雁行动”培训项目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省教育厅为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而培育的项目化培训。自2013年以来,我校历年成功申报并组织了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专题研修班。该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帮助学员们加强预防和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意识,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维护校园的稳定与和谐。

(学生工作部(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