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戏曲广播体操比赛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63日下午,我校第二届戏曲广播体操比赛在天赐庄校区体育馆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和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学生艺术联合会承办。比赛自筹备以来,得到了各学院(部)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25家学院(部)的25个团队近600名同学参赛。我校副校长刘标,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领导、辅导员出席了活动。


 刘标致开幕词。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和重要象征,需要我们去学习、传承、弘扬。推动戏曲艺术的继承、创新、复兴,必须将之融入当下的现实生活,融入人们的精神世界。戏曲广播体操比赛是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创新形式,通过戏曲与体育的结合,同学们在健身的同时,又能感受戏曲艺术、传统文化魅力,提升艺术修养,希望在此次活动中全体参赛队员都能体会到戏曲艺术的美与快乐。


 比赛开始后,25支整齐有序的参赛队伍身着各色服饰陆续登场,赛事刺激而又精彩,给观众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脸上擦的桃花粉,口点的胭脂杏花红。”医学部别出心裁的在音乐中融入了京剧卖水的唱段,采用卡农的形式,队形变换丰富,时而反手亮相,时而单拉山膀,一板一眼,一招一式,收放自如,俨然一个个戏曲演员。体育学院的同学们整齐一致的亮相,高难度的托举,团结协作的精神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参赛队员们在服装和头饰上也融入了非常多的戏曲元素:京剧脸谱、潇洒灵动的水袖、闪闪发亮的头面……大家热情高涨精神饱满,用整齐划一不失新意的动作,将戏曲中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等元素,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朝气、运动之美在戏曲旋律中尽显。比赛途中连熊本熊都跑上来凑热闹,将全场气氛推到高潮。

本次比赛邀请了苏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宋苏霞,苏州市艺术学校副校长施远梅,苏州市歌剧舞剧院编导陈萍,我校体育学院吴清和姚阳担任评委。赛后宋苏霞代表评委组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点评。


  最终,体育学院、医学部获得一等奖,音乐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文正学院、社会学院获得二等奖,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传媒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沙钢钢铁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体育学院、医学部、音乐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文正学院、社会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教育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东吴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敬文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获得优秀传承奖。

 本次戏曲广播体操比赛的成绩,还将首次计入学校体育运动会团体成绩。戏曲广播体操比赛旨在让戏曲文化走进校园,走近大学生,让大学生的内心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始终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开展美育工作的重点,以戏曲进校园品牌活动的打造为契机,充分挖掘戏曲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立体化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艺术教育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