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一次院长会议

428日下午,我校第十一次院长会议在天赐庄校区新能源大楼多功能厅121室召开。校领导熊思东、周高、张晓宏,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以及校级实体科研机构主要行政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熊思东校长主持。

会议正式开始前,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副主任、能源学院院长郑洪河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新能源大楼展厅、门厅、公共平台、院士工作室,并介绍了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建设成效和未来发展愿景。

会上,校总会计师周高介绍了我校教学科研用房管理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他表示,学校教学科研用房管理改革工作自2014年以来稳步推进,并在201711月开启教学科研用房退房工作和缴费工作,但截至目前,用房应退未退情况和缴费工作与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他指出,部分学院(部)领导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执行力不强、缺乏自我监管和自我约束机制,影响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坚持教学科研用房改革政策不动摇,深化教学科研用房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形成校院两级工作合力。学校也将建立房产资源绩效定期评估制度和监督机制,对学院(部)公用房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和使用绩效进行考核,列入各学院(部)党政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希望各学院(部)吃透学校相关政策,在规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人力资源处处长朱巧明汇报了我校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方案。他说,为解决校内分配碎片化、教师岗位类别多元化问题,打造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推进学校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学校逐步建立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评价机制,在全面总结学校以往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绩效分配等经验基础上,制定学校教师岗位评聘办法。他从岗位级别、岗位要求、岗位待遇、岗位数量、薪酬分配体系和考核要求等方面介绍了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并给出了方案实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他希望与会各位院长(主任)多建言献策,更好地推进方案的实施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桥汇报了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现状及发展思路。他表示,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是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要求,也是我校自身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校对外不断开拓资源、提升影响,对内进一步理顺机制、提高效率,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合作渠道不足、合作能力有限等问题和不足。针对于此,学校将以制度、机构、资源为抓手,从顶层设计入手,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国际化教师队伍,构筑国际化课程,建立学生双向流动机制,提升国际化工作的管理与服务,与更多世界高水平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

随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围绕会议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部分院长(主任)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问题,与大家作了交流和探讨。

光影魔术手拼图5.jpg

熊思东校长作会议总结。他说,此次会议选择了大家比较关心的议题,集思广益,是一次成功的院长会议。与会人员自由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简要回顾了第十次院长会议以来,我校巡视整改工作、廉政建设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就教学科研用房管理改革、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作了要求部署。

在教学科研用房管理改革方面,熊思东校长表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要切实提高重视,尽快明确各单位责任人,加强与公用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和联络,充分解决好面积核算、收费标准、经费支出等关键问题,协同做好教学科研用房动态调整工作。

在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方面,熊思东校长指出,要推进“因人设岗”向“因岗找人”转变。学校将按照全校总工作量、学院(部)工作量设立岗位,教师按照个人的能力、实力申请岗位。全校每位教师要尽职尽责,在做好本职岗位的基础上,力争更高的岗位。同时,教师的分配收入与所在单位的目标完成情况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教师在完成自己职责的同时,还要支持关心学院(部)的发展。希望通过此项改革,让每位教师都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就感和生活上的幸福感。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熊思东校长强调,国际化已成为现代大学的一种基本生存方式,学校大力实施“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国际化发展战略,是学校在面临国内资源配置不足、需要整合全球资源破解发展瓶颈的背景下,作出的战略选择。针对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各学院(部)积极协同国际合作交流处破解难题,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质量和水平。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