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东校长应邀出席“中日大学展暨论坛2018”并发表演讲

       512日—13日,应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邀请,熊思东校长出席在广州举办的“中日大学展暨论坛2018”。本次论坛围绕中日大学共同关心的“如何构建一流学科”“如何创建独特的大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来自209所中国高校、36所日本大中院校的校长、副校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科研机构负责人约1700人参会。

       熊思东校长围绕“如何构建一流学科”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也是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随后,他以苏州大学为例,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做法、成效与体会。建设一流学科,要在“聚焦”、“聚力”、“聚神”、“攻坚”上下功夫。“聚焦”,是要瞄准国际学术发展前沿、国家战略布局与学科发展基础,找准学科发展方向,实现精准发力;“聚力”,是要整合各类资源,在人才引育、经费安排、政策设计等方面向优势学科倾斜,给予优先保障;“聚神”,是要在制度与文化方面寻求革新,推进学术评价、酬薪激励、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改革,营造自由而富有创造性的学术生态环境,持续激发师生创新活力;“攻坚”,是要夯实学科基础,培育优势学科集群,力争在主流学科、新兴学科等领域实现突破,打造学科品牌。熊思东校长表示,建设一流学科要格局大、眼光远、境界高、胸怀广,要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时代发展的人才,要取得影响国家和社会进步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帮助解决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关怀人类的根本性疾苦。最后,熊思东校长表示,不久前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时表示,经贸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苏州大学将继续加强与日本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日两国民间科技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熊校长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人员热烈响应和广泛讨论。

       与会期间,熊校长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工学院大学、兵库县立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大学校长以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日本中小企业基盤整备等机构负责人进行会谈和交流。

       据悉,“中日大学展暨论坛”由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与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始于2010年,在中日两国交替举行。作为由中日国家机构联合主办的公益交流活动,“中日大学展暨论坛”在推动中日高校及企业直接对话、增进人才和技术流动,以及建立校际关系、开展共同研究、推进互派留学等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本届论坛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共同主办。共同来自245所中日高校、相关部门以及科研机构负责人约1700人参会,堪称中日两国高校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交流活动。

(校长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