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
暨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与成果展示洽谈会召开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实施,加快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主动对接实体经济,推动协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于416日在我校独墅湖校区召开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暨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协同创新成果展示洽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我校校长熊思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朱忠迎等出席会议。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和中科院南京分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41所高校负责人及职能部门、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本次会议由洪流主持。

123.jpg

熊思东校长在大会上致辞,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几年我校协同创新工作的成效以及未来展望。他指出,苏州大学在国家“2011计划”和“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引导下,着力突破学科、学校、行业等壁垒,加强与国内外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力量合作,围绕国家与区域重大需求和关键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和科技攻关,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在协同创新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与苏州市合作启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实现了校地合作从自发式、项目式向制度化、法治化转变,学校已经成为了苏州科研创新的重要力量。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完善三级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整合各类科研创新资源,产出更多一流成果、培育更多一流人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苏大将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的工作,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同行,持续提高我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水平。


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淮阴师范学院5所高校,分别围绕协同创新机制改革、协同创新团队培育、协同创新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开展协同创新的做法和经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以《聚力人才强校聚焦改革创新奋力谱写高水平协同创新新发展新篇章》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果。


葛道凯厅长全面总结了第一个建设周期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实施成效,充分肯定了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实施以来,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协同创新机制改革、协同创新资源集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刻剖析了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实施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在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协同创新的影响力和贡献度、协同创新标志性成果产出、协同程度和效果、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发展、经费使用进度和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葛厅长指出,当前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已经进入新的建设周期,也是计划实施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统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进一步明确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工作的思路,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导向,以取得创新成果重大突破为主攻方向,以优化政策和环境为重要保障。他要求,全省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围绕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主要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和举措,进一步提升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的影响力和贡献度,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要大力推动协同创新中心改革发展,着力抓好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实施,努力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他强调,实施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发挥高校创新重要源头作用、推动高水平大学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流副厅长强调,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的实施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受关注度高、影响力大、涉及面广,与科研、财务、人事、教学、研究生等部门都密切相关,高校协同创新战线全体同志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敢于先行先试,树立引领创新、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形象。他要求,牵头高校及协同创新中心要高度重视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一方面客观评估上一周期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在此基础上会同协同单位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发展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发展规划实施的组织和协调,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落实到位;要切实发挥高校的牵头作用、有效履行管委会的职能、充分行使协同创新中心的自主权,在用足用好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完善自身政策措施,集聚资源,统筹布局,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根本取向,主动对接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努力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增强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的影响力和显示度。

    

会上,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华为南京大学联合实验室”、东南大学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与中民筑友建设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系列联合研发”、苏州大学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与江苏集萃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OLED照明生产示范线自主设计与国产化”等12个合作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单项合同金额均超千万元,最高合同金额达1.4亿元,合同总金额2.235亿元。

会前,与会领导及代表参观了江苏高校协同创新成果展。成果展共展示了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产出的100多项标志性成果、150多件实物展品。

 

当天下午,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举办成立大会。我校副校长杨一心、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共同为联盟揭牌。会议审议通过《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章程》,推举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确定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我校“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当选为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新成立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将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促进作用。

    

随后,江苏高校协同创新成果展示洽谈会分为路演、展览以及对接洽谈三个环节依次展开。省内相关领域42家科技型龙头企业、骨干企业,32家投融资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26家产业园区、科技管理部门,24家校地、校企研发机构参加协同创新成果展示洽谈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10家单位依次路演展示了协同创新中心优秀标志性成果。协同创新中心与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园区等进行了洽谈对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