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装妙技,一脉传承——苏州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展”在我校博物馆成功举办

331日上午,吴装妙技,一脉传承——苏州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展开展仪式及互动体验活动在我校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展览活动由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我校博物馆、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裱技艺研究会承办。

出席仪式的有原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郦方,我校博物馆馆长、苏大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超德,苏州市姑苏区文联主席杨宏明、副主席陈敏娜,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怀念,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冷坚,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单存德,南京博物院文保所所长助理、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裱技艺研究会会长于书大,苏州博物馆文保部主任、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裱技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瑶等。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范广畴、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徐胜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根林先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钱才伍以及苏裱技艺研究会会员、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开展活动。开展仪式由我校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冯一主持。

         

李超德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大学博物馆在过去的十年里从无到有,发展建设中凝聚着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的心血。大学博物馆担负着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的双重责任,本届班子将在前人基础上为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作进一步的提升。他还表示,苏裱艺术历史悠久成就卓越,苏裱展览在苏州大学博物馆举办,一方面是苏州大学博物馆重视传统手工艺、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再生;另一方面也是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对苏州大学博物馆工作的支持。

                

 怀念和冷坚分别代表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致辞,于书大代表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裱技艺研究会致辞,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代表索毅国和学生代表薛文婷作了发言。郦方为本次苏裱修复技艺展宣布开幕。

            

 书画装裱工艺古称裱背,又称装背、装潢、装池,俗称裱画。传统书画作品若经过装裱,则更加凸显笔墨和意蕴。苏裱,又称吴装,是我国传统裱画工艺的主要流派之一,流行于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其起源可追溯至北宋,到明代嘉靖、万历年间发展至鼎盛。其受吴门画派的影响,逐渐形成选料讲究、配 色文雅、做工精美、装砑熨帖、整旧得法、形式多样的独特艺术风格。2011年,苏州书画装裱修复技艺被纳入国家 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苏州博物馆被认定为国家苏州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的保护基地。

          

  本次展览共展出由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裱技艺研究会会员装裱修复的代表作品共31幅,包括扇面、册页、成扇、立轴、对联等,各配以图文并茂的展板,以叙事的方式向观众展示苏裱技艺让古旧书画起死回生的功效。此外,本次展览还对范广畴、纪森发、徐胜利、周根林 、钱才伍、连杏生、谢光寒、于书大、张旭光等9位苏裱修复传承人做了特别介绍。现场还展出了书画装裱所用量尺、棕刷、排笔等20多种工具和实物,在互动体验环节苏裱技艺者现场展演了刷浆、覆命纸、上墙等一系列苏裱技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本次苏裱修复技艺展,旨在弘扬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苏裱艺术和苏裱技术的传承与发展,唱响和高歌文化品牌,以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精神财富以文感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为繁荣吴地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波助澜、锦上添花。

           

(博物馆)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