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查推进会召开

为认真抓好省委巡视整改、深入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校纪委于42日上午和3日下午分别在商学院、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医学部和金螳螂建筑学院召开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查推进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玉玲,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黄志斌,校纪委委员、纪委办主任陶培之及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院级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分批出席会议。

基于2017年年底校党委开展了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本次督查推进会重在了解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和理解,重在了解各院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情况及存在问题,重在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院级党组织及以下延伸。因此,会议以分片区、小规模的形式召开,通过问题诊断、交流对话、研究探讨、民主协商等方式充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旨在以督查来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明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责任要求。

在以小的切口、落实偏差、工作短板等微途径与与会人员交流研讨院级党组织权力结构的科学性、权力运行的规范性、管党治党的全面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的日常性、责任压力的传导性等问题的基础上,芮国强指出,院级党组织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紧扛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科学内涵,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重点等的学习,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责六个维度来理解和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在要义,明晰责任与权力、责任与职能(职责)的区别与联系,找准履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升履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的科学判断,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纪律要求越来越严、惩处问责越来越严的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创新履责方式方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本单位落小落细落实。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履责精准度。针对省委巡视、教学评估、审计监督、专项治理反馈的问题及自身履责中存在的短板,全面落实学校党委校行政的整改要求和各项决策部署,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夯实底板、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加强党组织对学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领导,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健全主体责任延伸至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的工作机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严管与厚爱的有机统一;通过净化、修复乃至重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优化学院的教书育人环境,推动全校政治生态的持续好转。

四是要与校党委巡察组共同做好对本单位的巡察工作,主动对接联系本单位的校纪委委员,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纪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的作用,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工作的合力,推动监督执纪工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周玉玲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等提出指导性意见。

initpintu_副本.jpg

(纪委(监察专员办))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