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题协商会在京顺利召开

427日上午,科技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题协商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副司长郭志伟、科研基地处处长周平,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员李春景,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副厅长蒋洪,科技机构与条件处处长万发苗,我校校长熊思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 科学技术研究院部长郁秋亚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卫副部长主持。

专题协商会上,柴之芳院士介绍了建设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的和意义,我校在放射医学和辐射防护领域的基础和优势,重点就如何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定位和规划、科学目标和主要任务、体制机制、建设规划、考核指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进展和发展规划情况。

熊思东校长代表学校做了关于支持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保障情况的汇报。对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省科技厅和苏州市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自2010年学校着手筹备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筹备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学校的战略性工程,从队伍建设、设备平台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机制创新,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赋予实验室主任充分的人财物自主权,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在省市专项建设经费的基础上,每年为实验室提供专项经费支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薪酬待遇、科学研究、研究生招生、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倾斜。通过五年的建设,将实验室打造成特色鲜明、具有原创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秦厅长代表重点实验室主管部门江苏省科技厅介绍了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情况,感谢科技部对江苏省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通过部省会商机制,给予了“精准”支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得到了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江苏省科技厅作为主管部门,下一步将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责任意识,实验室建设运行期内,在每年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给予优先立项支持,提供1000万元的建设经费,同时在实验室团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希望重点实验室按照国际一流建设标准,面向国际前沿,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同时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加强机制创新,作为江苏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尊重科学研究规律,探索能够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的新模式。

叶玉江司长、郭志伟副司长、路建美副书记、副校长等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建设、运行、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就推进实验室建设达成了共识。

 

马秋林副省长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给予江苏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江苏省政府和科技部依托苏州大学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江苏发展放射医学、加强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的需求高度契合,对于在相关领域催生重大原创成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府将集聚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政策,全力支持实验室高水平建设、高效率运行、高质量发展。苏州市和苏州大学在推进实验室建设上要完善顶层设计、勇于改革创新、加强条件保障,充分发挥院士等高端人才领衔的优势,瞄准放射医学和辐射防护科技前沿,加强医学、药学、材料学等多学科交叉协同研究,把重心聚焦到强化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技术、促进成果转化上来,努力实现人才、装备、研发和管理“四个一流”,把实验室真正打造成为创新活跃、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研发平台。

黄卫副部长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江苏省及苏州大学为该实验室建设做了充分准备,启动该实验室建设已具备条件,同意通过会商。同时,黄卫副部长强调,下一步实验室要进一步分析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目标任务凝练,明确实验室“要干什么”、“干成什么”,并通过深入持续地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解决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领域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产出具有重大社会或经济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提升国际学术水平。黄卫副部长最后指出,江苏要高度重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要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努力营造让科学家可以潜心研究的环境,要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国家战略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就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主体、保障方案以及后续工作部署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将由省科技厅组织苏州大学编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并会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科学技术研究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