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慧湖杯”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电影节
暨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苏州分会场隆重开幕

418日晚,“东方慧湖杯”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电影节暨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苏州分会场在独墅湖影剧院一号厅隆重开幕。优秀国产影片《荒城纪》受邀作为开幕电影与观众见面。该片在柏林电影节备受好评,徐啸力导演更是凭借这部处女作,斩获2017年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该片也是今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主会场的开幕影片。《荒城纪》导演徐啸力、导演助理李建利、出品方代表赵哲婷,我校副校长刘标,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吴颖,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余敏江、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钱春芸、团委副书记于潜驰、传媒学院党委书记于毓蓝、苏州大学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倪祥保及各学院师生近千余人出席开幕仪式。

本届电影节开幕式在传媒学院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中拉开帷幕。传媒学院吴限、蔡雨昕等同学完美再现了曾获苏州大学新生舞蹈大赛一等奖的节目《戏承青衣》,而该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学们的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则将开幕氛围推向高潮。

刘标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继承者与创造者、中国电影创作的接力手和主力军,对中国电影事业的创新与发展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进行文化形式与内容的创新。于毓蓝则通过“感谢、感怀、期待”三个关键词传递了对本届电影节的美好祝愿。吴颖期待通过电影节的一系列文化活动,营造特色文化氛围,提升独墅湖区域软实力。徐啸力则以幽默的方式对主办方邀请与大家现场交流表示了衷心感谢。

致辞结束后,徐啸力、刘标、吴颖在全场观众的翘首期盼中共同开启了开幕水晶球,正式拉开了本届电影节的帷幕。刘标还向开幕影片《荒城纪》剧组成员致感谢信并向剧组赠送了纪念品。

开幕影片《荒城纪》的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山西的一个偏远山村。村长把礼义廉耻堂误听成“李忆莲祠堂”。为了获得县里拨发的巨额救济粮和银元,趋炎附势的村长便勾结族长,抓了村里的寡妇李忆莲,结果却闹得人财两空。可谓荒城之人,荒唐之事。观影过程中,同学们沉浸于大银幕上粗粝淳朴的晋乡风貌,更为黑色幽默包裹下的悲剧内核叹惋。在倪祥保教授主持的剧组见面会上,徐啸力与大家一同分享了电影的台前幕后。徐导坦言,拍电影的过程就是一个克服困难的过程,他强调,制作电影是一项团队工作,在创作过程中,情商比能力更为重要。

随着电影节的开幕,“青春与梦想”原创微电影大赛、“光影青春·人文慧湖”摄影比赛、“脑洞大作战”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三个竞赛单元也将拉开大幕,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表达创新观点、展示创意作品的平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本届电影节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活动宗旨,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以青春的名义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