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学科负责人汇聚苏州大学探讨
“新时代”中文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将时代要求与大学责任、学科特点相结合,谋求新发展?在新技术时代传统中文学科如何面对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挑战?当国际化成为共识和潮流,中文如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中有所作为?

331日,由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学科发展论坛主办、我校文学院承办、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九次会议,在充满人文气息的天赐庄校区举行。本次会议议题是“机遇与挑战:新时代中文学科的发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台湾东吴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等40余所名校的中文学科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我校文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江涌首先致辞。他表示,第十九次论坛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在我校召开意义重大,也是对苏州大学文学院学科建设的巨大支持。他剖析了论坛议题的内涵,并向与会嘉宾介绍我校的建校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预祝大会成功。


主持工作副院长汪卫东代表文学院欢迎各位嘉宾,他从“新时代”、国际化和新技术三个层面谈了对大会议题的理解,并全面介绍了文学院的历史和现状。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深入分析了当下中文学科面临的三个挑战:大科技对人文学科的挑战、学科交叉融合对传统中文方法的挑战以及通识教育与创造性人才对基础学科的挑战;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结合本校本系的经验,谈了当下中文科国际化的具体举措。

开幕式后,论坛围绕“新时代与中文学科发展”、“国际化与中文学科发展”、“学科定位与发展”和“新技术与中文学科发展”四个分论题展开,与会专家热烈讨论,对于“新时代”背景下中文学科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立足学科本位,适应时代发展,展开了各个层面的深入对话,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闭幕式上,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总结发言,对各论题的讨论进行了归纳评价,对中文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苏州大学文学院承办本次论坛表示感谢。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新时代”的文化建设提出新要求,中文学科如何将时代要求与大学责任、学科特点相结合,适应“新时代”的文化要求,谋求新发展,成为我们面临的新任务。中文作为人文核心学科,担负着传承文化,塑造灵魂,提高国民素质的作用,我们要响应“新时代”的召唤,致力于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适应国际化潮流和新技术发展趋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