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科研工作总结大会

111日下午,我校2017年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召开。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副书记邓敏,副校长杨一心,副校长蒋星红,纪委书记芮国强,副校长陈卫昌,总会计师周高,副校长张晓宏等出席大会,各学院(部)、科研机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人文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蒋星红主持。

IMG_61120_副本.jpg

张晓宏副校长作苏州大学2017年人文社科工作总结汇报。2017年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9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发表高水平核心期刊论文728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3篇。多篇研究报告获得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等批示,多篇研究报告刊发在省委宣传部《智库专报》等。“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评审顺利进入第二轮建设期,“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创新团队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东吴智库成功入选2017年度中国核心智库。举办“对话苏州创新”(2017)活动等一系列高端学术会议。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2个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分析人文社科工作在管理与服务、人才队伍、科研活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后,张晓宏指出,未来人文社科工作重心将着力在三个方面:一是精准服务管理,做好主动服务,有效沟通,综合协调,全面宣传学校政策,提供精细化管理;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增量提质,引培并重,优化团队,助力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人文社科创新团队”;三是提升科研活力,做好外争资源,内优配置,深挖潜力,拓展社会合作资源网络,构建科学合理的科研管理、科研创新机制。最后,他根据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宣布了2017年人文社科工作的考核评比结果。

IMG_606900.jpg

路建美副书记、副校长从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技人才团队建设、科技论文、科技奖励、知识产权、军工科研、协同创新、地方服务等方面总结了2017年科技工作。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千万级项目、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民口横向千万级项目均取得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360项,列全国第17位,连续6年位列全国前20位;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评优中有3个实验室获评优秀;获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奖7项,江苏省科技奖一等奖4项;Nature IndexLens平台数据,我校在全球具有创新力的科研机构和高校中位列大陆高校首位,自然指数在世界科研机构与高校排名位列76位。在对2017年度科技工作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后,路建美回顾了实施科技目标考核十年来科技工作实现了两个加强、三个推进、四个提升,深入分析了成绩背后的不足,在学科评估结果、科研队伍减少、地方服务显示度不高以及投入不足等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面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的新挑战以及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她强调,自省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过去的成就是一代代苏大人努力拼搏的结果,今天再出发要有“不拼则败”的忧患意识,要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对今后的科技工作,她提出了工作举措:一是抓重点,顶层设计重点和优势学科;二是抓人才,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三是抓整合,构建校级大平台;四是抓增长,把握军民融合机遇;五是抓服务,提升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能力;六是抓机制,转变管理模式。

IMG_60980.jpg

蒋星红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17年度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2017年度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的通知。熊思东校长为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江涌书记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IMG_612900.jpg

        IMG_61350.jpg

文学院曹炜教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吕强教授分别作为人文社科工作和科技工作获奖代表发言。他们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并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在科研工作中要做到专注、合作和信任,就能有所收获,并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努力,更上一个台阶。 

IMG_61410.jpg

IMG_61490.jpg

熊思东校长对我校2017年科研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过去一年我校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硕果累累,人文社科工作迎头赶上、自然科学研究继续保持领先。在面对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竞争加剧的困难下,取得成绩实属难得,要为人文和科技多年来持续的努力和奋进点赞。在成绩面前,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要保持自信,我校目前的发展状态具备竞争优势,有再上台阶、再创辉煌的可能性:一是在保持整体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在人均科研竞争力上还有较大上升空间;二是在继续保持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在重大领域有更多的显示度;三是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政策制定和团队打造要有科研针对性,提升高水平科研团队的数量和质量,提升学术影响力;四是在研究内容上,要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前沿领域布局。他引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来勉励全校科研战线的教职员工继续努力、上下齐心、不忘初心、再上层楼。

 IMG_61730.jpg

 江涌书记最后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已召开十年,全校上下在十年中的坚守和守望,为苏大取得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研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催化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强化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优秀成绩来之不易,真诚感谢全体科研工作者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管理人员也要敲响警钟,要有忧患意识,对各类排行榜保持清醒的认识,面对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必须认真思考学校、学科、学术要站在什么样的位置上打造高原和高峰。他最后希望,2018年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再出发,共同为苏大的明天取得更大的成绩、获得更多幸福感而努力奋斗。

IMG_618100.jpg

(人文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